全面部署 积极整改 扎实推进 审计署广州办“责任落实年”活动收到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为把刘家义审计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实现整改工作日常化,促进全办审计人员更牢固地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和更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全办范围开展了“责任落实年”活动。一年来,通过此项活动,该办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率逐步提高,“责任落实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广泛动员、全面部署,明确目标要求。今年2月,该办召开全办大会,办领导发出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培养“尽职尽责、令行禁止”的良好办风》的动员令。针对该办当前存在的责任意识淡薄、落实执行不力的一些具体表现,从如何变“被动执行”为“主动出击”、变“有规不依”为“有规必依”、变“因循守旧”为“积极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的具体指导意见。
    在深入思想动员的基础上,该办对“责任落实年”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成立以特派员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主题年”活动的日常组织和管理,为活动的大力推进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及时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以“四个提倡”和“四个反对”为总体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审计工作为具体目标,分成学习动员、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和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同时每个阶段还明确了相关工作标准和要求。三是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老办变强办”的目标以及“责任落实年”活动的具体要求,并对相关内容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使大家认清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全办面临的新挑战,明确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对全办实现“老办变强办”的重要性。全面、妥善的部署为活动顺利开展作了充分准备。
    对照检查,查找差距,剖析突出问题。为尽快解决制约全办发展的突出问题,该办结合全办范围开展的“老办变强办,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根据“责任落实年”实施方案要求,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了认真的查找差距、分析检查活动。各处室及每位处室成员对照工作岗位职责进行分层梳理,重点检查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尽责、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情况,写出自查报告并在全办范围及处室会议上讨论交流。全办15个处室和基建办通过大讨论共查摆出责任不落实的86种表现,主要反映在执行力不够强、责任不够明晰、处室管理不到位、学习培训不够、思想工作薄弱等五个方面。100多名干部职工通过自我剖析,查找出个人身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责任意识不够强、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工作方法不够科学合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以处室为单位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按照处室和干部职工个人两个层次,分别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
    积极整改,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该办在全办扎扎实实落实各种整改措施。
    一是针对责任不明晰的问题,在全办范围内对各岗位职责进行了梳理,进一步细化各处室岗位职责内容,明确了各岗位工作要求,做到各岗位职责清晰,要求明确。
    二是针对处室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在处室内部推行“月度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处室负责人布置工作时,必须明确责任人、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按周、月、季、年对照各项工作进行检查落实并认真总结。
    三是针对部分干部工作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在全办实行“倒计时”工作方式,事前制发审计项目进度控制表,严格按要求控制项目进度和各项工作完成时间。确因特殊原因无法按原定进度完成的,责任处室必须书面向相关处室和办领导申请,经同意批准后方可占用相关处室和办领导的审核时间。
    四是针对抽调综合部门人员支援审计一线容易造成工作脱节的问题,该办在综合管理部门实行 “AB岗”制度、离岗工作交接制度和临时授权制度,做到工作职责明确、交接手续完备,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五是针对少数干部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该办通过审计管理系统、内部网站、短信平台、公共邮箱等多种方式及时对各阶段工作进行督促、提醒;不定期上报“领导交办事项完成情况表”以强化工作督办。对于认真履行职责的同志在全办通报表扬;对于工作未落实或落实情况不好的处室和个人,责成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形成了抓落实的强大动力。
    作风改善、效率提高,“责任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经过一年的努力,该办“责任落实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办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一定提高。业务处室能紧密围绕署党组工作思路,主动思考审计工作,主动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思路,争取主动。综合处室能克服“等、靠、要”思想,紧紧围绕审计业务主动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
    二是工作作风有所好转。“实、高、新、严、细”的要求逐步得到贯彻落实,“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初步形成,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所提高。2009年各处室本着“全办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克服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三是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机关工作氛围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改善,办事拖拉的情况较少出现;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意识得到增强,岗位职责和分工不断细化。综合部门对全办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清理,基本实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大胆管理,敢于管理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善于管理的能力得到提高。
    四是精神面貌有所改观。讲纪律、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的风气得到倡导,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全办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审计纪律有了明显改善。机关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对发展前景的信心大大增强。
    五是审计成果有所深化。2009年,该办按照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要求,努力实现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与关注机制、体制问题并重,在全办开展了打造“公共政策绩效评估审计特色之办”的活动,各处室在审计项目中注意关注中央有关政策的执行效果、地方配套政策的有效性以及机制体制问题,将绩效审计逐步引向深入。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审计信息、审计整改情况也有了明显进步。(李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