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加大力度培养青年干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5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自治区审计厅通过以政治思想建设为基础,以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实践锻炼为基本途径,以审计促发展为目标,加大力度培养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的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提高年轻干部品行修养。该厅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年轻干部培养的首位,积极开展干部谈心活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到有思想问题必谈、工作中遇到问题必谈、干部提拔任用必谈,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亲和力。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年轻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该厅根据年轻人的特点,坚持管用、有效的原则,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新格局。其一,走出去学。组织年轻干部到重点大学、到外省培训基地培训。如2008年,年轻处级干部参加清华大学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组织年轻业务骨干参加南京审计学院业务骨干培训班等。其二,请进来教。邀请高层次、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教授给年轻干部授课,让年轻干部真正学到新知识、新理念。据统计,近年来,为年轻干部举办各类培训班63期,培训审计干部3510人次。其三,派出去跟。选派21名年轻业务骨干分8批到审计署武汉、广州、长沙特派办跟班学习;从厅机关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挂职锻炼。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为年轻干部提供平台。该厅党组重视审计干部的实践和历练,把审计实践作为选拔和培养审计专业人才的第一跑道,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近年来,通过开展“五型四好”创建活动、争创“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计算机应用的高手和严格管理的好手”竞赛活动、演讲比赛、论文评奖、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评优、文体活动等一系列竞赛、比赛活动,为年轻干部全面展示个人才艺,提高年轻干部的知名度,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快了一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步伐。同时,通过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在审计第一线培养、造就优秀的年轻干部。
四是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为使培养年轻干部合理化、科学化、系统化,该厅党组两年多以来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新型审计人才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五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两年多以来,该厅党组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使年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快审计领导干部年轻化进程。一是加大干部竞争上岗力度,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今年11月,该厅党组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根据笔试、面试和民主推荐的成绩选定考核对象,并对考察对象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后,选拔任用7名年轻优秀干部。二是严格程序,选拔正处级后备干部。2008年,该厅党组通过民主推荐,确定了16名正处级后备干部。16名正处级后备干部大多在45岁以下,群众公认,综合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其中70后干部4名。
近日,广西审计厅又召开了以“学习强素质 审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认真总结青年干部学习经验,进一步强化“学习强素质 审计促发展”主题意识,推动青年干部培养工程顺利进行。座谈会上四名青年干部作了重点发言,与会18位青年干部围绕“学习强素质 审计促发展”主题,畅所欲言,回顾了各自学习成才、学用结合的体会,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同志对年轻干部寄语,他肯定了青年干部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年轻干部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学习、工作、为人、团结、廉政等五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是学习要善于思考,使学习事半功倍。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二是工作要勇于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三是为人要谦虚谨慎,了解自我,立足岗位,干出成绩;四是团结要真诚协作,在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依赖,真心真诚、和睦相处,增强工作合力;五是廉政要严于自律,始终牢记“一个宗旨、两个务必、三个代表”,真正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潘麟枝)

图为座谈会场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