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今年全省审计工作头等任务仍是扩大内需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8日,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2010年,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认真做好政府投资、民生资金、行政绩效评价、财政资金、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同时,仍然要把扩大内需跟踪审计作为今年全省审计工作头等任务。
    李江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始终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不断强化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工作思路,做到了既关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的落实,又关注破解审计发展难题、提升审计队伍素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和新突破,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成为全国第一个从省级层面来指导基层审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省审计厅制定的《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的应急审计机制,还有全国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意见、第一家主动聘请社会中介组织审计自身的财务收支、第一次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方税收征管动态监测审计应用示范”课题研究承担单位。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是信赖的。
    李江强调,2010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增投资、扩消费,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建和谐,快发展、上水平”作为重要任务,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新挑战、对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全省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和提高质量、效益上来,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扩大内需跟踪审计。要把扩大内需跟踪审计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头等任务,继续落实好重大项目必审制和跟踪审计制度,更加关注政策措施执行、项目质量和资金管理等问题,确保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把审计的关注点放在民生政策落实、资金安全管理和项目实施效果上,确保民生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三是要积极开展行政绩效审计评价。省政府今年将推出一系列关于加强效能政府建设的新举措,要求审计迅速跟进,开展行政绩效审计评价。这是省政府赋予各级审计机关的新任务,且省审计厅承担着牵头抓总的职责,一定要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这是审计署为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注重统筹规划、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时效性,更好地适应财政改革发展的需要。五是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内涵。要按照省委常委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重点,积极推进党政“一把手”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行业审计、专项审计相结合的“1+X”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确保用5年时间将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轮审一遍,用4年时间将8个扩权强县试点县(区)的党政“一把手”轮审一遍,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覆盖面;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和县、乡两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分类评价试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的“人格化”。六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今年是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关键之年,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关心基层审计建设,认真落实配套资金,为基层审计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审计机关要明确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责任,真正把“云审工程”建成素质工程和精品工程,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使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得到全面加强,确保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江还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在州(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中,要进一步强化审计职能,加强审计工作力量,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审计工作,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主动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希望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更加关注、支持审计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合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汪 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