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提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要做到七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骆惠宁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重要批示,总结了2009年全省审计工作,深入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全省审计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全省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 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继续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国家经济安全,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青海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二是加大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四是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五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为保障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会议提出了在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做到七个“转变”:一是立足实效性,实现审计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二是突出科学性,实现审计工作从真实、合法性逐步向绩效审计转变;三是发挥主动性,实现审计工作从单纯的静态事后监督向事后监督与动态的全过程监督并重转变;四是增强宏观性,实现审计工作从偏重个案的微观监督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的宏观监督转变;五是着眼建设性,实现审计工作从注重揭露问题向揭露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转变;六是强化服务性,实现审计工作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七是注重创新性,实现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和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上要做到七个“进一步”: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进一步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科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
    会议还对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部分州市地县审计机关就本地区审计工作的亮点和创新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国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