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周密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抓住《条例》实施机遇,积极部署、狠抓落实,组织广大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实质,切实把《条例》精神融入到审计实务中去,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一是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狠抓《条例》学习。该厅要求全省审计机关结合全年干部培训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条例》,仔细研读《条例》全文,对修订前后的每项条款进行认真对比,查找变化,提高认识,切实掌握和理解《条例》的修订背景、立法精神、具体条文及其实践意义。并要求在集中学习培训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组织学习讨论和交流,加深审计人员对《条例》的理解领会。该厅还利用春季培训的机会,及时把《条例》纳入学习内容,印发了学习资料,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在该厅机关内网上开辟了学习专栏,制作学习课件,把学习《条例》作为节后上班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条例》进一步扩大了审计监督的范围,规范了审计机关监督权限,强化了审计机关内外监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多渠道,高密度,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活动。该厅要求全省审计机关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地方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设置宣传台、印发传单、张贴标语、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宣传周”和“宣传月”、送《条例》到被审计单位等多种方式,多渠道、高密度地宣传《条例》,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修订的具体内容和意义,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条例》实施打下基础。同时,该厅还要求,一线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实施过程中,边审计、边宣传,向被审计单位做好《条例》的宣传和讲解工作,使被审计单位更加理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深入贯彻,严格执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该厅强调,全省审计机关切实承担起责任,在带头学习、广泛宣传的同时,要带头执行,将《条例》落实到审计工作、审计项目中,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出积极贡献。要结合2010年全省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财政资金、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事关民生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住房、扶贫、“三农”等民生资金进行全面审计,把《条例》学习、宣传和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时,结合《条例》贯彻实施,以审计现场管理为重点,突出抓好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和审计处理等审计执法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审计执法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一套较为规范的审计操作标准和风险防范指南,大力推行审计作业标准化,加强审计风险动态监控,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张文宗 宋燕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