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审计要在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新跨越中争取新作为 做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政府在沈阳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副主任仲跻权、省政协副主席程亚军、各市分管审计工作的政府领导、省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审计系统的代表及特邀嘉宾共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许卫国指出,2009年,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地促进了“三保一促”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地维护了全省的经济安全、有效地推动了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效地加强了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真正做到了尽职、尽责和尽力。
    许卫国强调,今年的审计工作,要在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新跨越中,争取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具体来说,重点要做到“五个围绕、五个加强”:一要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对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建设性,真正做到凡是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地方,审计就要主动跟进;凡是有项目实施的地方,审计就要紧密跟踪;凡是有违法违规的问题,审计就要一查到底。二要围绕防范和规避风险,加强财政资金审计和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审计。要按照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拓宽财政审计监督视野,加大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各级财政预算更加公开透明,确保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时,要注重防范和规避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认真搞好政府债务(融资平台)、主权外债情况、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审计调查,及早发现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及时有效地加以化解,努力维护全省的经济安全。三要围绕推进和谐辽宁建设,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项目审计。要坚决履行好为民审计的职责,把社保、医疗、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三农”、环保、土地、节能减排等民生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严肃查处和纠正影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民生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四要围绕保障政府公共权力的正确行使,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要深化审计内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监督经济领域方面的职责优势和技术优势,深入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及时为纪检、监察、公安和检察部门提供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守规、尽责,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五要围绕扩大和运用审计成果,加强有利于科学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设。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大分析力度,从中发现一般性规律,并从政策、制度等更高的层面提出对策和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强化内部控制,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根本上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许卫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审计部门履行职责提供坚实的保障。一要切实把审计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如既往地重视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二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三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建设。按照审计署提出的“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把班子建设作为重点,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务实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廉洁意识。
    会议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对2009年全省审计工作进行总结,对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进行部署。(郭相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