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在红塔集团财务收支审计中创新方式改进手段取得7个方面突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2日,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在省审计厅上报的一期《审计工作简报》上作出批示指出,省审计厅在对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中,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经济发展并重,审计目标定位准确,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审计手段,帮助红塔集团查找问题、规范管理,成效显著。希望省审计厅继续突出以经济责任为中心、以绩效审计为方向的审计重点,紧密结合云南省“两烟”的实际,着眼于做大做强云南烟草产业,积极推动全省烟草企业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发展后劲,始终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11月,经审计署授权,云南省审计厅对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本次审计中,该厅坚持做到审计监督与服务经济发展并重,在揭示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改进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手段,共做了七个方面的首次尝试,从更深层面挖掘影响和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各种问题,引起了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红塔集团高层领导的极大关注,认为本次审计让企业信服,审计提出的建议,对集团不断强化战略管理、多元化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极具借鉴价值。同时,该厅也在本次审计中锤炼了队伍、获得了真知,为今后进一步做“实”企业审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主要做法是:
    ——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首次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剖析问题。审计反映了烟叶采购计划滞后品牌发展,企业重组难,延缓了红塔集团的做大、做强,以及多元化投资受到严格限制等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7个方面问题。同时还揭示了红塔集团在资金、资产、资源、对外投资管理中存在部分产权不明晰、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有待加强,部分资产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关注企业信息安全,首次对企业信息系统作出安全性评价。审计揭示了红塔集团信息管理工作在组织管理控制、网络安全控制、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用控制等19个涉及网络信息系统安全漏洞和隐患的问题。
    ——关注企业节能环保,首次对企业的生态绩效作出了分析。审计从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等三个方面,向红塔集团提出需进一步加强部分车间降噪、除尘,综合利用雨水,以补充水量的不足;因地制宜考虑对燃煤锅炉进行逐步改造或替换,提高烟灰棒的利用价值等建议。
    ——注重创新审计方式,首次在审计项目中提交专家咨询报告。审计设立了专家组,聘请了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从红塔集团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多元化投资管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审计咨询意见,并提出红塔集团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的建议。
    ——注重改进审计手段,首次在企业审计中实现了资源大整合。以审计厅企业审计处为主体,抽调相关处室、州市审计人员,以及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社会审计人员及聘请了环保类、计算机类、经济管理类的专家共56人,构建了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人员、专家库专家咨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注重审计资源共享,首次实施“集团式”审计模式。审计进点后,共分成10个小组的“集团式”审计组。审计过程中,及时修改完善审计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及时调配审计人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及时分析审计信息,选择突破口;及时取证,固定证据;及时讨论,全面掌握审计情况;及时报告审计动态,接受领导的指导;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文明审计。
    ——注重总结经验,首次树立了企业审计新的目标。本次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产安全、关注生态环境安全、关注信息安全,适应了企业审计发展新形势。云南企业审计将以此为转折点,更加关注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合法性、依法经营情况、经济责任完成情况、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探索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中心、以绩效审计为方向的企业审计之路。
    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红塔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结束,审计建议基本得到了采纳,并从信息部门组织管理控制方面、网络安全控制方面、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用控制方面,加强了集团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拟定了信息系统维修管理规定,建立对外包商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运维服务监控与绩效评价机制。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