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前置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项目前置审计,是把审计监督关口向前延伸,对项目招投标前的建设程序、建设资金、项目效益、施工预算等进行审计监督。从2004年3月开始,云南省大理州审计机关率先开展了前置审计,随后曲靖市、玉溪市等审计机关也相继开展了前置审计工作。目前,云南省审计厅正在全省范围推广这一创新举措。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前置审计已达289个。
    2004年3月,大理州政府颁布了《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办法》,规定拟建项目施工预算必须通过审计机关审核,以合理确定政府控制价,未经前置审计的项目不得进行招投标。2006年,该州又出台了《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定前置审计确定的政府控制价作为工程控制价。2008年,该州再次出台了《大理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规定投资额在州级100万元、县级3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必须实行前置审计。6年来该州共审计项目2182个,送审投资额68.7亿元,审定投资额62.2亿元,审计核减投资6.5亿元,核减率达9.5%。2007年5月,曲靖市委、市政府也决定开展前置审计工作,并颁布了《曲靖市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前置审计办法》。2008年7月,玉溪市政府也出台了《云南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前置审计,并在新平县率先开展了前置审计试点,2009年在全市全面铺开。目前,云南省制订有地方投资审计规定的州市达到9个。在2009年的扩大内需项目跟踪审计中,大理、曲靖和玉溪3州市审计机关抓住契机,积极整合社会中介资源开展前置审计,取得了突出成效。3个州市共前置审计扩大内需项目227个,核减投资6699万元,平均核减率达5%以上。实践证明,开展前置审计,能够从源头上堵住建设项目管理的漏洞,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是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最直接、最典型的体现。
    审计署在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绩效审计为主。为实现这一目标,云南省审计厅将投资审计的发展方向确定在绩效审计、全过程审计上,积极推广了前置审计的经验。昆明、红河、德宏、临沧、西双版纳等一些州市及所辖县级审计机关随后也积极开展了投资绩效审计和前置审计。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有投资审计人员477人, 16个州、市全部设立了投资审计机构,大理州、曲靖市审计局及5个县级审计机关增设前置审计科(股),大理市审计局成立了投资审计分局,增加审计人员30名;昆明市晋宁县,曲靖市罗平县、富源县,红河州蒙自县、开远市,玉溪市峨山县、华宁县、易门县等均成立了投资审计中心。随着全省投资审计队伍的不断壮大,促使投资审计监督覆盖面的加速放大,2009年全省审计政府投资总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5倍和2008年的2倍多,共核减投资31.1亿元。审计机关全面监督政府投资的工作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