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对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作出具体安排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和省直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这是甘肃省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以来,甘肃省政府高度重视,3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和省直各部门抓好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4月26日和27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分别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4月30日,在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施行之际,省长徐守盛在中国审计报、甘肃日报发表了《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 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署名文章。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保证了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在甘肃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贯彻落实。
    通知明确指出,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提供了法律支持,为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供了保障。各级政府和省直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省直各部门要加强学习,广泛宣传,深刻领会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精神实质。 一要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把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作为“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迅速掀起学法用法的新高潮。各级领导干部、审计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尽快掌握修订后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二要广泛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采取撰文、宣讲、座谈等多种方式,积极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的指示和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促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级审计部门要及时总结执行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同时,要及时向审计署反馈实施情况,以便审计署清理现行审计法律法规,加快研究修订审计准则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更好地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 要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突出审计重点,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一要切实加强领导,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审计工作,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责;要充分认识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审计队伍建设好、管理好、带领好;要重视审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各级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发展改革、财政和政府督查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支持审计工作,要积极落实审计工作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政策;对于重大审计事项,政府督查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依法行政。要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由本级人大会议通过后,政府还要专门听取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促进被审计单位的效能建设。二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主动配合审计工作。被审计单位要主动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得阻碍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对审计部门依法作出的审计决定要在规定期限内整改落实,并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整改落实情况。要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建议,建立健全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审计决定不落实、屡审屡犯的单位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政府及部门要重视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并依法接受审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审计监督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办机制、整改联动机制、整改消号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审计部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需要纪检、监察、财政、公安、司法、金融部门配合协查的事项,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查。被审计单位拒绝执行审计决定,需要有关部门扣缴或采取其他处理措施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予以处理。建立经济案件移送处理机制,对审计部门移交的违法违纪问题,有关部门应依法依纪及时处理,并将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审计部门。(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