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陕西省审计厅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及厅机关11个业务处共310多名审计人员,分批次对全省各级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省四批扩大内需新增中央投资、省级投资、部分市、县(区)地方配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的项目主要涉及医疗卫生、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公益性文化设施投入、天然林保护、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污水处理、重大基础设施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投资项目。截至2009年底,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该类项目3,497个,审计调查资金额1,032,778万元,查出资金不到位、管理不规范金额 254,291.23万元。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陕西省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进展良好,没有发现大的违纪违规问题,但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由于规划调整和前期准备不足,未按规定时间开工建设,个别已开工项目进度缓慢;二是部分重建资金和配套资金未按计划落实或到位不及时;三是个别项目存在多头申报问题;四是少数工程存在擅自改变项目建设性质、用途,扩大或缩小规模,提高或降低标准等问题;五是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针对发现的问题,陕西省审计厅和各市县审计机关在审计调查过程中,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加强管理的意见,要求其予以纠正。目前,绝大多数项目已按照要求进行了纠正和整改。
    通过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调查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陕西省各级审计机关提出审计建议675条,被审计单位采纳536条,制定整改措施25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9份,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58篇,被批示采用6篇次。通过落实审计整改建议,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788.46万元,为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指示精神在全省的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黄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