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成效明显
记者:许跃芝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许跃芝报道: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在各项审计中,审计署上报国务院或直接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04起,涉案人员473人。这些案件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案件发生的环节和领域相对集中,主要涉及审批、决策、信贷发放和招投标等环节,其中发生在金融交易、国有股权转让和土地矿产资源管理这3个领域的有56起,占53.8%。二是内外勾结牟取私利的“串案”、“窝案”仍较多。三是一些管理较为薄弱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违法违规问题日益显现。在39起金融案件中,有19起发生在政策性金融机构,占48.7%;在涉及行政事业单位的42起案件中,有16起发生在出版社、咨询中心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四是犯罪手法更加隐蔽,呈专业化和高智能化。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作审计报告时说,上述案件移送后,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查处结果将在明年作审计工作报告时一并公告。
    他说,对本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已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整改,迄今已追缴或归还资金941.16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53.38亿元,有790多人被追究责任,还根据审计建议完善了1700多项制度规定。(摘自6月24日《经济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