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跟踪审计为汶川地震对口援建工程构筑三道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汶川地震援建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组织全省15个市、直管市审计机关,组成27个审计小组,采取国家审计与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相结合,现场审计与援建地审计相结合、直接审计与延伸审计相结合、项目审计与资金审计相结合、跟踪审计与重点专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116个援建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较好地维护了工程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廉政安全。
    突出工程造价审计,构筑项目质量安全网。审计工作紧扣项目总体建设目标,以投资控制为中心,以工程造价审计为抓手,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跟进和监督,揭露和查处工程质量隐患,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督促整改。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审查设计单位资质是否符合规定,设计的深度、环保和质量是否满足要求,设计是否控制在工程项目计划投资额内,是否达到限额设计要求;在招投标阶段,审计关口前移,全过程参与工程招标监督,对招标资格预审文件进行检查,核对项目施工投标单位、监理投标单位和人员资质,是否符合要求,确保招标活动客观、公正;在施工阶段,从材料采购、工程施工到工程质量与验收、工程变更和工程签证等施工阶段的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在决算审核阶段,审核工作量计算是否准确,定额套用是否正确,材料价格是否符合合同约定,费用计取与有关规定是否一致,让利是否满足合同约定等,让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都在审计的监督视野之中,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截止今年6月底,全省对口援建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比计划提前一年半。经专家和评审组验收,18个项目获得四川省结构优质奖,7个项目获得四川省天府杯奖,其余全部为合格工程。31个学校、15个医院和20个基础设施重建加固规划项目已交付使用,37907户农村和城镇居民喜迁新居。
    突出资金运行情况审计,构筑资金使用安全网。按照“建设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从资金的筹集,到工程款的拨付、结算以及质量保证金的预留都进行最严格的审计监督,确保不出现截留、挪用、贪污等现象,确保不因为资金原因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促进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在筹集方面,除了检查督促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外,还会同财政部门对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的接收、使用、结余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经审计确定的结余金额,作为援建资金的来源,保证该省20亿元的资金进入援建专户。在使用方面,通过财政专户或国库拨付到承包单位的每一笔资金,审计都要检查承包单位的申报资料、监理单位复核资料、援建办有关部门审批资料和财政部门拨付手续。同时,对工程进度款支付,在设计文件、施工文件、监理签证审核意见资料配套完整的基础上,现场踏勘施工完成情况;对工程进度款中因设计变更、现场签证、隐蔽验收新增工程量及采用的单价的合理性进行复核。通过审计,核减施工单位多报、虚报工程进度款近亿元,保证援建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确保了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管理方面,依照相关财经法规,检查援建资金在筹集、使用等各个环节上的落实情况,检查援建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有无滞留、挤占和挪用工程款现象,确保该省援建资金安全。
    突出重点环节审计,构筑廉政安全网。为了让整个援建工程不仅成为一个“优质工程”,更成为一个“干净工程”,审计会同纪检、监察部门突出工程承包、工程检验、工程结算、资金拨付等容易滋生腐败环节的监督检查,要求管理单位与承包单位签订合同时,签订廉政合同,施工单位要缴纳一定的廉政保证金,对出现廉政问题的,在追究责任的同时,扣除廉政保证金上缴财政。在要求他律、互律的同时,审计更加注重自律,要求所有参审人员廉洁从审,坚决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保证整个跟踪审计工作都在阳光下进行。截止目前,整个援建过程未发生一起廉政问题的投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