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 要求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4日,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受省政府的委托,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09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中反映了2009年省本级预算执行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报告了18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既反映了全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扩大内需政策,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显著成绩,又揭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管理不严格、效益不好、制度和体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决策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强税费征管、建立和完善财政资金向民营企业投入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与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等经济实体的关系等6个方面建议。

   
同日,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进行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对重点领域的审计抓得准,揭示了存在的问题,抓得紧,审得细,讲得实,审计工作很有成效。审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体现了两分法,既对成绩给予肯定,又对问题做了梳理和通报,内容详实,反映问题具体,体现了审计部门依法履职、认真审计、监督有效的特点。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六个方面的建议很好,下了很大功夫,问题吃得非常准,针对性很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如果能够按照六条建议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督促落实,预算资金的管理、财政收支管理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会明显提高。报告中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与所属企事业单位等经济实体的关系”的问题提得很准,希望省政府予以重视并落实解决。
委员们在审议中要求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整改,从体制和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严格资金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