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整改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上海市政府专门回函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对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所提出问题的审计整改情况给予回复。上海市政府积极落实审计建议,深刻反思体制、机制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举一反三着手制度建设,部署具体整改措施,如扩大廉租住房政策受益面,制定廉租住房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其中,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和完善廉租对象经济状况和住房面积核对新机制成为整改亮点。
    廉租对象经济状况和住房面积核对系统,是利用政府部门间和社会机构间电子信息比对,核对申请家庭的申报情况,提高核对的准确率,保证社会公共资源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公平公正。上海办在对上海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上海市于2007年建立的该核对系统领先全国。但由于各种原因,该核对系统仅建立与社保、税务、公安、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和单位电子比对专线,未建立与银行和证券的信息比对专线,也缺少手工信息对比途径,对申请家庭的金融财产等尚无核查渠道,直接影响核查的准确性。为此,审计组在综合分析后提出了审计建议,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证监会已原则同意上海先行试点证券查询;而对于银行存款由于全国未建立统一的查询系统,目前先采取协商查询的方法解决。不久前,上海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已经在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对象的核查中初步实现了银行存款及股票信息的查询,取得了明显效果。
    此外,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建立全市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市级廉租保障资金管理办法等措施,不断提升廉租住房保障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廉租保障政策的有效实施。(许萍 刘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