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武汉1+8城市圈农民实现看病“一卡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3日上午,随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摁下电子按键,湖北省采纳加强新农合信息化建设审计建议而实行的——武汉1+8城市圈农村居民健康“一卡通”工程在省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李晓钟特派员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5至7月,审计署武汉办在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该省由于受到信息技术条件的制约和限制,异地就医或转诊到市(州)级、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需要参合农村居民全额缴纳费用后,凭病历和费用资料回参合地报销补偿费用,不利于农村居民方便报销以及容易出现监管漏洞的现状,提出了加强新农合信息化建设的审计建议。这一建议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承诺尽快研究制定加强新农合信息化建设的方案,积极研究全省参合农民“一卡通”问题,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在武汉城市圈率先实施。
    按照省政府关于医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湖北省卫生厅协同武汉城市圈内各级地方政府、网络运营商、软件开发商共同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新农合省级信息平台和县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覆盖省、市、县、乡等四级管理经办机构和省、市、县、乡、村等五级医疗机构的新农合专用网络,逐步实现参合农村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管理“一卡通”。目前,武汉城市圈开展新农合工作的41个县(市、区)已为参合农民配发290万张磁条卡,达到应配备计划数的60%以上,具备了开通“一卡通”的基础。其余参合农民磁条卡的配备,各地正在利用征收下一年度农民参合资金的机会进行,将于2011年2月底前完成。
    据统计,2010年,武汉1+8城市圈内41个开展新农合工作的县(市、区)总人口数为2748万,其中农业人口数为1933万,参合人数为1881万,参合率为97.3%。武汉城市圈新农合“一卡通”正式开通后,将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持卡农村居民在统筹区域内和经转诊至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实现身份识别和现场获得医疗费用即时报销,进一步方便群众。二是能够实现参合农村居民就医和费用报销流程监管,堵塞了运行过程中漏洞。三是“一卡通”将诊疗项目、药品目录及价格进行固化,报销比例将自动计算,将进一步规范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四是将提高各级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在工程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卫生厅厅长焦红介绍说,下一步,湖北省将在总结城市圈新农合“一卡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 “一卡通”的功能,建立融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信息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逐步实现农村居民的健康管理信息化。2011年将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尽早实现全省新农合一卡通。(刘忠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