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境外司】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任期两年。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任期6年。自履任以来,审计署已经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大学等17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成果获得了联合国大会的高度认可。

    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后,中国审计署将全面统筹协调联合国20多个机构的审计工作,带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另外两名委员,推动联合国实行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和预算改革,促进联合国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联合国实现维护和平、千年发展以及公平正义等目标作出贡献。


    
    链接 中国联合国审计成果丰富
     
    审计署自2008年7月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以来,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90多项联合国审计任务,在联合国外部审计中取得了丰富成果,赢得了广泛信任与尊敬。
    联大决议赞扬“审计报告质量上乘”
    根据审计委员会分工,中国审计署负责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伊拉克)账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大学、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国际犯罪(卢旺达)特别法庭、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等17个项目的审计。截至2010年底,审计署圆满完成了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9个项目的财年审计,共向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提交审计报告12份,管理意见书73份。
    通过审计,审计署揭示了联合国在治理、管理和控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计报告质量得到联合国第五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联大决议赞扬“审计报告质量上乘”,审计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认同。
    根据中国审计署在担任联合国维和行动主审期间发现的维和行动在预算审查程序方面存在的欠缺,联合国自2010年起,改变多年来一直采用的先审议下一年度预算,再审议上一年度决算和审计报告的做法,要求先行审议审计委员会提交的审计报告和经审计的决算,然后再对照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边质询边审议下一年的维和预算,以提高预算的科学性。
    对中国审计署在维和行动等领域发现的内部审计计划常年完不成,内部监督力度不够、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联合国秘书长高度重视,决定采取措施全面改组联合国维和行动内部审计机构和组织方式,以提高内部控制和监督的力度、水平。
    促进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工作不断改善
    
在积极开展联合国外部审计的同时,审计署还不断促进联合国审计委员会自身工作的改善,将中国审计的经验引入联合国,构建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联合国实际的联合国审计策略。
    联合国外部审计师小组专门要求将中国经验汇集成册,供其他国家的最高审计机关在审计国际机构时参考借鉴。审计署还坚持推动联合国审计报告格式的简化,突出审计发现的重点问题。目前审计署提交的审计报告格式已经成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模板,文字精炼、重点突出的审计报告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联合国有关方面的欢迎。
    2010年,审计署积极推动对联合国审计任务的分工进行有序轮换,改变长期以来一直由少数国家对联合国总部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进行审计的惯例。经过艰苦努力,最终促使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一致认可轮换应当作为一条原则,并决定自2010年7月1日起,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8个机构和项目交由中国审计署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