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贯彻落实两办《规定》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3日,湖北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主持召开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总结了2010年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了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黄先耀要求,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为契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听取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关于2010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及今年审计计划安排汇报后,黄先耀对去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高度赞扬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协调配合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肯定了审计机关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加大力度,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级领导小组安排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去年全省共对86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等有问题资金98亿元,发现并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9起。
    黄先耀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非常重要。全省各地要全面落实《规定》的要求,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为重点,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的需要,合理安排任务,提高审计效能。特别要结合今年基层集中换届实际,重点加强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管理使用等重点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审计,将拟提拔使用或即将离任以及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先行安排审计。
    二是要拓展和规范审计内容。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两圈一带”总体战略、建设“两型社会”的决策部署情况,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和责任履行情况;重点关注对外投资、对外担保、资金出借、建设工程、大宗设备物资采购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要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和省委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严肃查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推动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切实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要提升成果运用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大力提高审计监督工作水平。加强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干部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目标考核、监督管理以及组织处理、经济处罚、查办案件的重要依据;干部管理部门要将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档案。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纠正,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问题整改督办、责任追究制度,并逐步把审计结果纳入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处理的决策机制、程序机制和处置机制之中,把审计成果的运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是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锋。必须按照《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专职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展示审计干部队伍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风貌,以过硬的队伍建设保证繁重的审计任务的完成 ,为湖北省“十二五”规划圆满开局、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陈忠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