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 刘家义董大胜分别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字号:【大】 【中】 【小】
    
    
    1月1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在会议结束时分别讲话,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家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会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部署今年工作,重点做好五个方面:一要认真贯彻总理指示,全面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集中力量,确保按时优质完成任务。二要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纪律性。一方面,审计署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指导,另一方面,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制度,严格依法办事、照章办事。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认真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广大审计人员要不断改进思维方式,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要提高把握舆论动态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四要着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做到“要行动、不要口号,要实效、不要表象”。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个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吗”大讨论,努力把活动推向深入。五要严格审计执法,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工作,提高依法依章办事的能力,确保全面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作用。

    董大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一要精心谋划和安排好今年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八项任务、三个要求,准确把握“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切实规范审计行为,真正把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三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加大审计公开和促进整改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被审计单位的理解配合,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加快审计公开步伐。四要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强化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切实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更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研究制定加强内外部监督的办法、制度和措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