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迅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江西省审计厅立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部署安排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
    
    及时向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十分关心,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做出重要指示。1月21日上午,省长吴新雄、副省长孙刚等省领导分别听取了审计厅厅长王殿军关于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0年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省政府决定,1月25日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各设区市政府市长、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领导、各市、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和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等参加会议,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1月21日下午,该厅召开厅长办公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1月4日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及董大胜副审计长的总结讲话精神,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总理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切实安排好今年的审计工作。
    
    明确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该厅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犯罪案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对财政审计力度,促进加强预算管理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对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力度,促进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金融和企业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安全健康运行;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守法守规守纪尽责。
    
    为更好完成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该厅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探索创新审计内容。积极探索对民营企业和民办学校使用财政资金情况的审计。在对地税税收征管审计中,探索延伸审计房地产公司纳税情况。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局来开展审计工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二是探索创新审计业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强化审计成本控制,积极探索和推广多专业融合、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探索将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结合起来,避免多次进点、重复审计。积极探索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应把握的环节和方法,认真研究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介入时间和工作流程等,使跟踪审计成为常态工作,防止随意性。
    三是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计算机联网审计,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积极探索审计项目OA与AO数据交互应用,提升计算机应用的层次和水平。从今年起厅实现以下四个目标: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开展计算机审计,并进行AO与OA交互管理;实行无纸化办公;开通省、市视频会商系统;逐步开展联网审计。
    四是探索创新审计成果转化。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客观准确地反映有关情况,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审计成果质量控制,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的时效性,为有关方面提供第一手真实可靠的信息。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努力构建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和联动机制,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到位。
    五是探索创新审计风险防范。一方面,防范审计项目质量风险。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规范,通过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推行审理制、强化业务类文书审理复核、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定期检查实名通报制度等措施,确保审计结果准确,体现出水平、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防范审计廉政风险。积极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从今年开始,拟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对设区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解,及时掌握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每年对2名设区市审计局局长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将通过开展素质提升年、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提高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