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9日至20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10年审计工作,回顾了“十一五”时期审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表彰了全省审计机关27个先进集体和52名先进个人。

    湖北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到会作重要讲话。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预工委主任高林到会并讲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代表厅党组作了题为《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我省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兴国代表厅党组作了题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李宪生常务副省长,副厅长秦守成、刘彩霞分别主持了审计工作会议。各市州县审计局长,各市州纪检组长,特约审计员等25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2010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全省“十一五”审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经验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指出,2010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有力领导下,牢牢把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审计工作发展,依法有效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去年,全省共审计单位12856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和不规范金额497.5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57件,涉案55人。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署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和信息7902篇次。审计在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贯彻落实,维护财政经济安全,服务宏观管理与决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十一五”全省审计工作,亮点纷呈,成绩令人振奋。五年中,省厅党组根据新形势要求,先后提出了“实现五个转变”的指导思想,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的执法原则,不断丰富和发展了新形势下的科学审计理念。探索和总结了审计与交通联体防控体系、财政审计转型、投资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分类审计、信息化条件下大型项目管理方式、夷陵区联网审计、绩效审计常态化、计算机中级培训等经验做法,形成了具有湖北特色的审计业务格局。同时,大力开展审计风险防控,加强能力建设,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水平显著提高,为今后审计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强调,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六个方面经验必须坚持和把握:一是必须坚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二是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必须坚持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四是必须坚持服务宏观管理与决策,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五是必须坚持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始终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六是必须坚持推动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做好“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密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快六大转变,突出六大重点,深化六大统筹,实现六大突破,扭住六大抓手,推进六大建设,奋力开创全省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六大转变:审计目标要由注重发挥防护性作用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审计内容要由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或更加注重效益转变;审计手段要由账套式审计向数字化审计转变;审计组织方式要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审计整体效能转变;审计执法操作要由事后监督、自由裁量向过程控制、标准化作业转变;审计管理要由单一内控方式向科学化的发展方向转变。六大重点:更加注重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更加注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资金使用绩效;更加注重投资结构和建设项目质量;更加注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职情况;更加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六大统筹:要统筹部署工作、统筹整合审计人力资源、统筹审计项目管理、统筹审计信息化建设、统筹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统筹加强基层建设。六大突破:要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健全跟踪审计制度规范、探索完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探索审计问责上实现新突破。六大抓手:要狠抓审计风险教育,狠抓风险防范制度建设,狠抓文明审计,狠抓审计公开,狠抓廉洁从审,狠抓审计质量控制。六大建设: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大力加强审计理论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完成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任务。今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增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审计,加强财政预算执行、重点建设项目和“三农”、民生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加强金融外资和企业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加关注国家宏观措施落实,更加关注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加大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力度,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反映和促进解决问题力度。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各项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还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今年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任务。(刘明亮  刘启寿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