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省长王国生:统筹做好审计工作 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元月19日,湖北省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王国生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近年来审计工作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王国生指出,去年和 “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总结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审计与交通联体防控体系、信息化条件大型项目管理方式、财政联网审计等新的审计工作模式,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审计系统前列,得到审计署的高度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全省审计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领导放心、群众信赖,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高素质队伍,展现了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精神风貌。

    王国生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指示要求,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紧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突出关注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财政经济运行风险、政府投资结构和项目建设质量,及时揭示和反映宏观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严肃查处财政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种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紧扣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全面关注体制的效率、管理的效能、资金的效益、工作的成效、政策的效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的最大化;进一步加大资源和环保审计力度,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领域进行重点监督,积极服务“两型社会”建设。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民生政策、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保证和改善民生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的落实,加强审计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切实把实事办好办实。要紧扣促进依法廉洁行政,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改善审计方法,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案件查处和结果公开,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守规、尽责,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王国生强调,人民信任审计机关,把重任交给审计机关,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转变审计思路,加快管理创新,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切实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前移审计关口,更加注重“事中审计”,甚至“事前审计”,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全面推进审计标准化作业, 加强审计审理,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始终不渝地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审计干部能力建设,通过大规模集中脱产培训、适度交流、把好进人关、充实年轻技术骨干等方式,调整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行风建设,积极倡导审计职业道德,保持正气,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树立为民、务实、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王国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做好“铁后盾”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严格按照《审计法》的要求,支持审计部门行使审计监督权,及时听取审计机关的汇报,重视审计部门反映的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审计报告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审计机关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要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重大问题的整改要纳入政府督查范围,并建立和完善审计问责机制,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间的协调配合,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关心审计机关建设,保证审计业务和信息化建设必需的经费,关注和支持审计工作的统筹发展,关心审计干部成长,积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刘明亮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