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市长童小平:审计工作要抓好五项工作 注重四个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副市长童小平在讲话时强调,要认真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童小平指出,2010年全市审计机关顺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发展思路,强化民生监督,认真履行职责,审计成效明显,服务宏观作用突出。进一步形成了以预算执行为龙头,以政府资金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国有企业、区县党政领导、专项资金审计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监督服务格局。

    童小平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重庆提速跨越发展的起步之年,审计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审计工作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突出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预算超收收入、各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管理以及是否依法安排和执行预算、完成决算情况的审计;二是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审计监督,做到及时跟进、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建成优质、高效、节约、廉洁的工程;三是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监督,围绕“五个重庆”建设和十大民生工程,加强对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资金以及重大社会公益等项目的审计,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人民群众真正受益;四是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坚持国有企业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强调监督与服务结合,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五是加强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按照新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

    童小平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继续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审计工作要注重四个创新,一是思想观念要有新境界,针对审计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转变固有的思维定势和思想方法,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加符合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的需要;二是审计内容要有新拓展,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逐步消灭审计监督空白点,同时在坚持普遍审计基础上,加大对重点行业、部门、专项资金的审计,做到点面结合;三是审计成果质量要有新提升,强化宏观意识,更加重视分析问题原因与提出审计建议两个环节,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动改革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不断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审计管理要有新举措,要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质量管理和审计队伍管理,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的方式方法,完善和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各项制度,推进审计准则的全面贯彻落实,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保持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