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服务发展 湖北审计七成布局涉民项目和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改善民生,就是发展,就是政绩。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湖北省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精心部署,进一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把改善民生、服务发展贯穿审计工作的始终,使审计惠及百姓。在该省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中,涉及民生问题的审计项目占70%以上。

    ——围绕促进解决群众生活实际困难,加强对卫生、教育、交通、市政建设等行业审计。将组织对全省30个疾控中心财务收支及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审查血防、艾滋病、疫苗、职业病等各项卫生专项资金以及医疗服务收费和管理情况;组织对全省51所职校、技校近三年来中央和省级投入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审查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规,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个人;组织对杭瑞高速公路、荆岳长江大桥和武汉地铁一期二号线工程等5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齐岳山风电场等3项能源建设项目,省图书馆新馆、上海世博会湖北馆展示项目等6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围绕维护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加强对社会保障和再就业资金审计。将组织对省本级及29个市、州、县2009至2010年就业资金情况进行审计,审查中央和省级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资金拨付、使用及管理情况;组织对26个县(市、区)2009至2010年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摸清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情况。

    ——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对涉农涉林项目与资金审计。将组织对74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资金到位和使用、概算执行、工程质量管理以及招投标管理情况;组织对20个泵站更新改造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工程造价及投资效益效果情况;组织对恩施市等20个县市区2007至2010年林业重点生态工程资金以及洪湖等7个湿地和自然保护区2006至2010年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组织对全省15个县(市、区)农村信用社联社(农村合作银行)2010年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加强对移民、拆迁补偿、救灾资金审计。将组织对库区丹江口市等6个市、县移民局以及安置区22市、县、区移民管理机构2009年至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库移民资金实施跟踪审计,检查移民安置政策及移民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的执行情况;组织对巴东县黄迁办、移民局、财政局等单位黄土坡滑坡整体避险搬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审查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是否合规合法,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的范围、标准和兑付情况是否符合政策;组织对118个市州县2010年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贷款对象、贷款程序、贷款投放、贷款用途是否符合规定,贷款发生数额是否真实。

    湖北省审计厅强调,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关注民生、服务发展,是全省审计部门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促进湖北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该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民生审计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民生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湖北跨越式发展实际,抓住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重点是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就业问题、就学问题、就医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不仅要审计这些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更要关注这些资金的使用绩效和安全。在审计工作中,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侵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准绳,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财经行为,坚决查处,切实为构建和谐湖北作出积极贡献。(刘明亮  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