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审计调查助推江苏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下半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表明,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新能源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企业自主品牌增多、产业集聚效应显现、生态效益日益彰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力推动了江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截至2010年上半年,审计调查的130户新能源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3.75%和105.2%,其增速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的3倍和2倍,并呈现出光伏产业成倍增长、风能产业增势不减、产业集聚态势明显等特征。此外,全省新能源发电稳步推进,生态效益显现。截至2010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达2160.89MW。调查的24户新能源发电企业,同期发电量达62.37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23万吨。

    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较快,与地方政府的扶持引导政策密不可分。一是政策扶持引导,鼓励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各级政府均出台了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从产业园规划设计、土地审批、科技扶持,到政府部门信息服务、投融资担保、研发协作、标准检测等全方位进行服务,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二是财税扶持引导,带动企业迅速扩张。各地通过进行高新技术及技术市场上技术合同的认定,帮助新能源企业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三是电价扶持,推动新能源应用步入良性循环。

    针对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江苏省审计厅提出了加强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推进项目建设等建议,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长李学勇作出专门批示。最近,省政府召集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等9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审计报告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专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认真排查、分析原因,并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项目、资金管理;二是要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落实责任,分头整改、督办;三是要进一步支持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加强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扶持政策,抓好项目布局。目前,各地根据省政府部署,正积极将审计建议落到实处。(薛野  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