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理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日,云南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理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知》,对全省12个理论学习中心组、41个单位和23位个人开展理论武装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云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榜上有名。这是该厅党组近年来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用“一盘棋”实践创新思路凝聚审计人员所取得的突出成效。

    一、始终致力于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筑牢了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基础。2007年,云南省审计厅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找准了制约云南审计事业发展的“瓶颈”,提出了要全面实施“人才兴审战略”和“云南审计发展工程”,为云南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并采取了四条有效措施:一是以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为抓手,实施了全方位大规模的干部培训;二是围绕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目标,掀起了报考专业技术资格的热潮;三是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途径,营造了惜才重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四是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契机,增强了审计队伍履行职责所需的力量。通过持续四年的常抓不懈,全省审计人才培养计划全面落实,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机构职能进一步扩大,依法履行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二、始终致力于理念、思路和方式创新,实现了理论武装与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理论为先导,以实践为平台,用系统的观点,用统筹的方法,积极破解了云南审计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提出了“八破八立”的观点,在工作思路上提出了“深、实、优、强、大”的主张,在作风上提出了“大兴五种风气”、“四个在前”、“知足知不足”的要求,在组织建设上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党组织的活动,在基层建设上提出了“审计队伍专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同时还与云南高校、省级政策研究机构联合开展了经责审计制度创新、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等课题研究,且在指导工作实践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三、始终致力于审计监督能力提升,发挥了理论武装在工作实践中的最大效用。云南省审计厅党组注重秉承科学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理论武装在实践中如何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发挥作用,并在一些主要审计工作领域进行了大胆创新和尝试,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审计工作新格局。一是在财政审计领域,用“一盘棋”的思路、“一条线”的模式、“大项目”的红线,把全省审计系统的工作紧紧联系起来,把不同层级与属性的审计资源科学整合起来,把行政绩效审计与其他审计贯穿起来,构建了财政审计的大格局。二是在投资审计领域,坚持立足于从宏观和整体的层面,维护政府投资安全,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全省审计投资总额从2009年起超过了1000亿元。三是在民生审计领域,连续两年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审计计划的意见,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了对教育、扶贫、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起到了“让群众信赖政府”的作用。三是在经济责任审计领域,创造性地建立了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使审计评价更加科学和规范,同时还向组织部门报告了对300多名省管干部的审计意见,真正实现了审计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作用。(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