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绩 重成果 重能力 山东审计厅评出首批“审计能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不久前举行的山东省审计厅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有一项表彰格外引人注目。5名审计人员意气风发,笑容满面,从领导手中接过“山东省审计厅审计能手”的鲜红证书和3000元奖金,高高举过头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能够站上这个领奖台可不容易。为评选首批“审计能手”,该厅专门出台了《审计能手评选办法》,确立了重实绩、重成果、重能力的原则,坚持优中选优、宁缺勿滥。
    该厅规定,参选审计能手的人员除了必须具备5个基本条件外,还要达到5个备选条件和4个排除条件的要求。5个备选条件是: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1件以上,有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提出的审计建议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或有效促进完善法规、制度和体制机制;主审项目被省级以上(含省级)审计机关评为优秀项目;撰写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综合报告有两篇以上被省委、省政府或审计署领导做出专门批示;创造性开展工作,首创的经验、做法受到省委、省政府或审计署推广。5个条件中至少要具备3条。4个排除条件是:违反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纪律的;审计具体行政行为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被变更、撤销或被责令重新做出的;审计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弄虚作假的。有上列情形之一的,即取消评选资格。
    该厅为首批“审计能手”规定了严格的评选程序。处室推荐: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在认真研究、综合评定、把握条件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审计能手候选人。资格审查:评选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法规处对推荐人选的资格条件和工作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核。组织评审:评选办公室组织评委对候选人进行评审。每名候选人现场使用课件展示个人成果、业绩和审计能力,各位评委结合审阅候选人提报的业绩材料、工作成果材料,对候选人进行量化打分。评审过程公开,厅内人员可以旁听,省厅纪检组全程监督。公示和审定:评选办公室按照确定的评选数量和得分高低顺序确定审计能手人选,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将经过公示的人员名单提交厅长办公会审定,最终确定审计能手。
    经过层层筛选,5名审计能手从100多名业务人员中脱颖而出。按照《山东省审计厅审计能手评选办法》的规定,该厅对评为审计能手的人员给予重奖,并将优先安排参加国内外学习培训,干部选拔任用时适当加分,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提拔使用。(陈朝豹 王英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