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撑起脊梁 审计方显力量——湖北审计文化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权衡重于山,民情国事总相关”。当走进湖北省审计厅大楼,便可见一幅书法遒劲的诗词作品,悬挂在大厅左侧,给人以心灵的启迪。
    该厅专门印制的笔记本洋溢着浓烈的审计文化韵味。翻开首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行业特点的湖北审计精神,赫然映入眼帘。内页插印了审计工作方针、社会主义荣辱观、公务员行为规范、八个良好作风、《廉政准则》“52个不准”、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等多方面内容,做到人手一册,让大家时时接受机关先进文化的熏陶。
    而这,只是全省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文化兴审三十年
    湖北审计机关牢牢把握先进审计文化发展的方向,以强化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文化建设主题,以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作为文化发展主阵地,坚持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推动审计文化发展,使文化在审计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
    如何给审计文化定位,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强调说,湖北审计文化虽然还是发展中的行业文化,但三十年审计文化发展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它不仅为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提供精神动力、价值导向、道德素养、智力支持和法制保障,而且是审计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构成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极其重要的因素。
    回顾湖北审计事业发展历程,正是审计文化在支撑和促进着审计事业发展,起到了文化兴审、文化促审、文化强审的重要作用。在头一个十年的拓荒阶段,湖北审计机关大力倡导“有为才能有位”,弘扬探索创新精神,激励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所创新的行政事业单位定期审计制度在全国推广,企业“对比审计”作法得到当时国务院领导的肯定。省审计厅联合中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举办的审计专业进修班,解决了初期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严重不足的问题。在第二个十年湖北自觉坚持“文化促审”,率先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出“以人为本、以管理与服务为两翼”,继而又强调“以人为根本、以法为基础、以技为支撑”,全面推进人的建设、法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有效发挥了文明创建推动审计发展的作用。当审计跨入二十一世纪,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复杂审计环境的挑战,他们大力推进“文化强审”工程,提出把坚定“一个信念”作为立审之本、立人之本,形成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湖北审计精神;着眼于审计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增强“六种本领”和“十种能力”;提出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内容、手段、方式、管理“五个转变”,创新统筹全省审计发展等重要审计思路、理念,建立完善了比较健全的审计法规、制度,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审计技术,着力提升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使全省审计的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坚持以创新引领和推进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促使全省98%以上的审计机关建成各级文明单位,其中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占75%,省厅机关等8个单位被授予国家级文明单位,全省审计系统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建设工作先进行业”。
     于忧患中见精神
    
于忧患中见精神,是湖北审计文化给人的深刻印象。近三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连续围绕思想作风这一主题,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开展春训学习,并联系实际开展了三次大讨论。厅党组一直在冷静思考,大家也在思索:在当今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面对价值观念与利益取向多元化的挑战,审计靠什么承担起新的历史责任?靠什么带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审计人由于其职业特点,长期处在经济监督的第一线,看到的消极腐败现象相对较多,受羊群效应、审瑕疲劳等心理的影响,难免会发生思想滑坡、心理失衡、信念动摇等问题。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湖北审计人倍感在新形势下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支柱。
    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不仅引导干部思考,而且年年引导大家找差距。从分析羊群效应、审瑕疲劳、心理失衡,到查找学习和工作上的“七个不足”,分析审计面临的“八大风险”,找出干部能力素质“四个不适应”。敢于自查和正视这些“问题”,不是对其工作和干部的否定,恰恰相反,它是湖北审计人有自信心的表现。多年来,该厅坚持抓住“问题”强化教育,始终不愈地要求干部坚守“一个信念”,使大家明白理想信念须臾也缺失不得,缺失了就会出问题。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有了大志向、广视野、宽胸襟、高境界,才能做到坚持原则,刚直不阿;精致执法,和谐各方;不畏艰难,奋力拼博;淡泊名利、情趣高雅。始终不愈地坚持弘扬“奉献”精神,倡导“做好审计人、就要讲奉献”, 提倡机遇和差的比,比出幸运;待遇和低的比,比出满足;生活和过去比,比出幸福;道德和高尚的比,比出不足;工作和强的比,比出目标。始终不愈地教育干部正确看待审计职权,告诫大家认真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友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干干净净为人民做好审计工作。始终不愈地要求干部强化审计团队与和谐意识,坚持审计人的职业操守,弘扬“秉公执法、刚直不阿”的执法精神,积极开拓进取、大胆创新、争创一流。
    经过长期培育、垂炼和提升,湖北审计铸就了自己的精神之魂。这就是:坚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弘扬不怕吃苦、不畏困难、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信守严格执法、善于执法、廉洁执法的职业道德,树立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勇于实践的创新意识,坚持团结和谐、严谨细致、勤勉高效的团队作风。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全省审计人员精诚团结、精心协作,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许多同志放弃节假日休息,仍辛勤战斗在一线,不少同志带病坚持工作,生病住院要求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还有的同志父母病重,孩子中考、高考,家中老的老、小的小,他们把家中困难抛在一边,仍然坚守岗位,涌现出一批忠实履行审计职责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现出为了国家和人民而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王国生省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高度评价,全省审计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队伍。
     彰显执审为民理念
    细心浏览湖北审计文化,你会发现一些高频率的“关键词”,它作为重要的文化元素,发挥着主导或引导审计的作用,彰显了以人为本、执审为民的理念。
    ——维护“国计民生”。近年来,湖北审计人谨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紧密围绕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加强审计监督。先后对普九、乡镇、高校、政府多项债务,三农、教育、医疗、移民等专项资金,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落实等,集合全省力量打了一系列审计攻艰战,民生审计项目约占近七层,足迹遍布全省的城市与乡村。尤其是农村债务审计,为厘清、处理、化解债务提供了依据和思路,赢得了乡镇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推行“文明审计”。按照湖北省厅综合处的解读,所谓文明审计就是文化主导的审计,是严格依照审计法规开展工作。从他们努力践行的文明审计中,可充分感受到和谐审计、阳光审计、廉洁审计、精致执法的文化底蕴。在具体审计工作中,他们引入人本管理和精细管理理念,倡导树立“法纪、平等、说服、协商、自尊”六种意识,弘扬“严谨、深入、细致、吃苦、合作”十字作风。
    ——强化“免疫系统”功能。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处在转轨时期,失职渎职、以权谋私、商业贿赂等各种腐败问题大量滋生的现实,省厅党组明确提出,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制制度完善,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慎重“审计权衡”。从把握审计的经济监证性特征出发,他们积极推动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绩效与责任审计“四位一体”转变,在审计中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辩证思维、辩证执审,正确区分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前因与后果、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界限,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外因变化导致项目预期不达、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历史遗留问题、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等,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发展撑腰壮胆。
    ——创新“统筹审计发展”。着眼解决审计深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化统筹调度和运用全省审计资源,推行现代审计组织管理方式,提高审计监督服务的整体效能和质量。两年多的实践,统筹带来了“八多”现象:地方党政领导上门多了,听取工作汇报多了,作出批示多了,主持研究回复和整改意见多了,政府出台整改文件多了,了解和解决实际困难多了,交办的审计任务多了,省审计厅领导深入基层也多了。
    反映湖北审计监督服务文化元素的远不止这些,它充分体现了湖北审计积极践行的审计价值观,引导着全省审计干部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查处大量违纪违规、损失浪费问题和案件线索,大量审计情况和分析报告进入决策圈。近三年,全省共审计单位1.8万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和不规范金额324.2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37件,涉案251人。报送的审计专报、调研报告、专题分析等,被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批示采用523篇(次),省主要领导先后92次对审计情况作出批示。全省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5881条,促进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1780项。
     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
    深入湖北审计机关,使人感受到一种浓厚的创新氛围。省审计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形势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和善于创新,牢固树立创新发展观。全省审计人把创新作为一种历史责任,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工作创新,使创新成为全省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大视野引领审计创新。他们从当今我国经济社会变革中,把握创新的历史机遇,认为改革的时代,就是创新的时代。处在变革时代的审计,只有立于前头,大胆创新,才能有所作为。省厅新一届党组以强烈的创新意识,与时俱进的胆识,先后推出了数项重大创新,引领着全省审计不断开创新局面。
    ——以求真务实深化创新。创新从实践中来,只有深入实际,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省审计厅党组成员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扎在基层,机关处室负责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四个月,注重及时了解和把握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出来的新经验、新成果。近几年来,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发展观,厅党组确定多个调查研究专题,并组织开展大规模调研活动,一批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审计实践的新思路、新理念。如厅党组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的审计理念,在省委《内部参阅》和省《政府调研》上刊发后,受到好评和广泛关注。
    ——以执着探索推动创新。从初期探索定期审计、财政支出审计,到推出夷陡联网审计、荆门投资审计一体化,再到实施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信息化条件下大型项目审计组织管理方式、构建交通审计联体防控体系等,湖北在实践与探索中推出一系列创新成果,其中许多创新成果被审计署推广到全国审计系统。
    ——以有效机制激励创新。省审计厅把创新课题和项目分解到机关各处室和全省各单位,厅领导带头承担创新课题和项目,建立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创新的积极性。去年,厅机关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和实施创新项目达55项。在党建工作方面,提出和实行由一般思想政治教育向营造有特色的审计党建文化转变;在统筹审计发展上,提出进一步实现六大转变的思路;在财政审计上,构建了统一高效、整体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机制;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不断探索完善“同步审计”模式,创新推出了审计结果报告模版。
    湖北审计机关营造的创新文化愈来愈浓,创新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创新显得更加富有激情,创新工作在全省蓬勃开展,不断取得新的创新成果,引领着全省审计工作持续朝着更高层次迈进。创新已构成湖北审计文化最亮丽的特色。
     造就新型审计人
    文化的本质在于以文化人。强化提升审计人的能力素质,造就担当责任的审计干部队伍,是审计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湖北明确提出,作为一名新型审计干部,必须在政治上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追求敏锐与求实,在道德上追求和善与完美,在文化上追求涵养与厚重,在专业上追求精到与高深。
    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敏锐、求真务实、熟悉法规、精通业务的审计队伍,他们大力发展以提升素质为目标的审计人本文化,积极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实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省审计厅在干部中积极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鼓励办起了“女子读书班”,每年都举办读书交流、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览、文艺演出、体育比赛,让干部在学习交流中接受文化熏陶,展现审计人的风貌、情趣与活力。他们还坚持聘请专家教授来厅作专题讲座,一年达十多次,以启迪思想,开阔视野。
    着眼于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湖北及时制定了审计系统干部培训中长期规划,构建起以省审计厅培训为主的全省审计系统大培训体系,形成了办培训班、网络培训、项目实训、挂职锻炼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培训格局。各级审计机关大力强化“能力席位”和“能本管理”意识,把能力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组织创新、目标实现的重要推力,积极推进审计专业人才教育培养工程。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举办多种形式培训班230期,培训11000余人次,其中省厅举办培训班37期,免费为基层培训审计干部2581人次。培训对象有审计局长、综合、业务人员,内容涉及审计理论与实务、职业思想道德、审计法规、准则学习等。省审计厅领导带头给基层干部讲课,处长亲自编写培训大纲。不少参加培训的审计人员,回单位后都挑起了大梁。还组织各地审计干部参加大型审计项目40余项,实训审计业务人员达6000余人次;从基层选派人员到省厅挂职锻炼50多人,从厅机关选派骨干到基层乡镇挂职锻炼10多人。全省已有295人通过了省级以上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1897人通过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5人获得联合国外部审计师资格。
    文化支撑脊梁,审计方显力量。湖北将沿着审计文化向文化审计发展的方向,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审计文化,更加重视发挥文化濡化机制的作用,在先进审计文化熏陶中形成共同理念,铸就更加强大的审计力量,更好地服务全省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陈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