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3月29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同志们: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已作了传达部署,刚才又传达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总理的重要讲话,我们还要专门学习讨论,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刚才安国同志代表署党组总结了2010年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并对2011年工作任务作了全面安排,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织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两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认真履行职责,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讲五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总理多次讲,审计队伍在政治、作风和履行职责上是过得硬的,党中央、国务院是认可的,全国人民是信任的。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在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在审计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切不可盲目乐观。从全国情况看,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总理指出“今明两年要开展一场反腐倡廉攻坚战”,说明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各方面和各环节,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形势还十分严峻。从审计机关肩负职责看,宪法和法律规定由审计机关对国家的财政、财务收支和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进行审计,对党政主要领导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尽职尽责、守法守纪情况进行审计,赋予了审计工作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职责。从审计机关自身现状看,有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廉政纪律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和加强。“打铁先需自身硬”,审计人员也时刻面对着各种腐蚀、诱惑的冲击和影响,首先要自身过硬,才有资格、有权力履行监督职责。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每个同志一定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各级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向我看齐”、“向领导班子看齐”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各级领导是关键、是核心、是重点、是基础。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同志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得如何,这个单位就会做得如何。去年和前年的廉政工作会议上,署党组明确表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大家要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向审计长看齐。希望各级审计机关也都有这样的勇气和魄力,这也是应该做到的。同时,希望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署党组、对每位署领导加强监督。
    在这里,我们大家认真思考五个问题:一是“我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审计人员吗?”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我总结,扪心自问。二是面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自己做得怎样?一种情况是坐而论道,一种情况是指责、空议和抱怨,一种情况是对己宽、对人严,这些都是我们要坚决反对的。比如,对规范津贴补贴检查中发现其他单位违反规定的问题,有的单位对自己存在的同类问题就不以为意,认为不是问题。我们思考问题应该置于13亿人的大环境下,以人为本是以全国人民为本,不是以自己为本;为人民服务是为全国人民服务,不是为自己服务。我们要切实把这些关系处理好,要实干不要空谈,要行动不要口号,要实效不要表象。三是对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实、高、新、严、细”五个方面的作风要求,我们做到没有?做得怎么样?四是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审计纪律执行得怎样?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较好,但也确有少数审计人员包括个别领导干部,把审计纪律说在嘴上、挂在墙上,不能带头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审计纪律,对个别审计人员存在的问题又不敢批评、严加管理,实际不是个合格的领导干部。这些虽是个别现象,但会影响审计系统整体形象,对个人履行职责和个人成长也极为有害。审计署包括派出机构如存在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从严处理;地方审计机关如有这种情况,也请你们一定严加管束。五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得怎么样?特别是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同志履行法定职责,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任务方面做得怎么样?希望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同志切实以身作则,并要求大家“向我看齐”、“向领导班子看齐”。大家要从这五个方面进行重点总结和思考,力争党风廉政建设有新的起色,迈上更高的台阶。
    三、把握审计工作的特点,抓住廉政建设重点
    
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审计机关要从审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出发,针对不同时期的情况,抓住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当前,必须认真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弘扬先进文化和传统文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至关重要的是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要加强对英雄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从这些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审计机关查处的大案要案来看,很多都是涉案人员理想信念淡化、思想道德堕落的结果,他们考虑的首先是个人,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各级审计机关每位领导同志都要加强思想教育,首先教育好自己,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并在实践中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之后再去教育干部。否则,你没有资格去教育别人,更没有资格做一个党员领导干部!
    二是健全制度,狠抓制度贯彻落实。从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看,要有效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建设风险,最基础的工作在审计现场管理上、干部人事制度上和重大事项报告上。我们要健全制度,更要严格执行制度,各级领导同志要带头执行。比如,上级审计机关到地方调研,审计署对接送、住宿、餐饮等都有明确规定,但假定领导同志自己做不到,如何要求其他同志去认真做到呢?但这不完全是接待单位的问题,而是领导同志自身能否做到的问题。又如,审计现场管理上,有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因素,也有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个别审计项目质量出了问题,实际就是没有按照业务流程办理,该取证的没取证,或者证据不全。
    三是加强责任追究,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执行各项制度中出了问题就要问责。首先要明确责任,即违背了什么规定、应该怎么办,然后就要追究责任。各级审计机关不能护短、不要遮瞒,其实也遮瞒不住,发现错误及时批评、处理,让犯错的同志吸取教训,更加有利于其健康成长。你好、我好、他好,实则一害干部,二害事业,三害自己。不敢坚持原则、不敢追究责任、不敢说真话,实际上是自私自利的表现,是作风不纯的表现。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透明,接受审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审计机关在履行职责、加强内部管理和干部人事任免等方面都应该公开透明。首先,审计系统内部要公开透明,接受全体审计人员的监督。其次,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让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融为一体,才是真正地接受人民监督。个别人以匿名信方式不负责任、严重失实地反映情况也应公开,让其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评判和监督。例如审计署把人民来信反映的情况和调查结果都上网,公开透明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希望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也要做到公开透明。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在工作制度、工作方式上勇于创新。比如,在审计现场管理方面,怎样创新才能加强审计现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怎样创新才能加强审计现场的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总结和创新。
    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今年,署党组提出了以“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活动,核心是切实治理“庸懒散”、“娇骄暮”。
    一要治“庸”,着力解决工作能力问题。当前的审计工作任务很重,而且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德才兼备的审计人员和审计管理人员,需要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分析判断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兵带队能力,审计人员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执行能力。要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要大兴学习之风,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新技能。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发挥好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要治“懒”,着力解决工作效率问题。古人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不付出艰苦努力是不行的。要“勤”——勤于思考、勤于动手、克服惰性、勤奋敬业;要“细”——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要“快”——该办的事情要早动手、早见效,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要治“散”,着力解决工作风气问题。全国审计机关要形成“一盘棋”。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审计署的部署,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反馈信息、报告情况。特别是当前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统筹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打好这场全国审计机关协同作战的“漂亮仗”。机关内部要加强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人才、出成绩。工作中要主动配合、相互补台,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同舟共济。要增强组织和纪律观念。审计干部要讲政治、讲原则、讲大局,强化自律意识,模范遵守各项法规制度。
    四要治“娇”,着力解决工作意志问题。现在我们有些干部吃不得苦、娇气太重。有的拈轻怕重,见困难就躲,碰硬就回;有的虚荣心、自尊心过强,听不得批评和不同意见;有的贪图安逸,追求享乐。这些都是意志不坚定、思想不成熟的表现。要倡导爱岗敬业的精神,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尽心尽力,殚精竭虑,有所作为;要倡导顽强拼搏的精神,勇于克服困难,创造一流工作成绩;要倡导艰苦奋斗的精神,时刻自重、自警、自励、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五要治“骄”,着力解决工作态度问题。我曾经讲过,要防止审计工作的“周期律”问题。在初创时期,大家都非常勤奋,非常自律,工作成效日益明显,受到方方面面的肯定。在这种情况下,队伍中就容易滋长骄傲情绪,有点昏昏然、飘飘然;如果任其发展,就会自我陶醉,放松自律,甚至形成不正之风,走向反面了。从每个干部的成长来说,也会存在这样的“周期律”风险。避免“周期律”的发生,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毛主席讲,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正确认识自己、认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在工作上永不满足、永不停步。
    六要治“暮”,着力解决工作状态问题。积极的心态能催人奋进、激励斗志、战胜困难、推进发展。要保持“赶考状态”,一心想事、尽力谋事、主动干事,把心思用在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上。要保持“清醒状态”,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清醒,注重学习、善于思考、深入调研,不稀里糊涂干事,不违背规律做事;用权上清醒,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要防止“不在状态”,对工作要有激情,心无旁骛,敢于负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虽然这六个字不一定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但个别同志可能存在某一两个方面的情况。人要有朝气、志气、骨气、勇气,对工作要有热情、激情、追求。一个人如果没有这种意志品质,就不可能怀着幸福感、安全感,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为事业奋斗终身。审计系统今年要围绕这个主题开展活动,切实抓好、抓出成效。这也是创先争优在审计系统的一个具体抓手和一项具体行动。
    五、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只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才能确保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贯彻,才能确保“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才能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审计署党组在“两会”结束后,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意见》,报经国务院批准后已正式印发。下一步,要认真抓落实,促进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三个坚持”。首先,要坚持两手抓,为强化国家治理做出积极贡献。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查处,通过审计揭示、惩处贪污腐败和违法犯罪人员。各项审计工作都要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一项重要职责、重要任务和重要内容,须臾不可放松;一手抓源头治理,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根源,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其次,要坚持依法审计,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审计工作肯定会得罪人,同时审计由于拥有处理、处罚等权力,审计人员也可能遇到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说情甚至疏通,遇到金钱、女色诱惑,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敢于坚持原则,坚持依法审计。第三,要坚持文明审计。只有文明审计才能依法审计,只有依法审计才能做好文明审计。坚持文明审计,要提高个人素养和修养,不能口大气粗,不能派头大、架子大、难沟通。对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要坚决揭露查处,但在法律裁决之前以至法律裁决之后,审计对象的合法权利都应得到尊重和保护。审计监督职责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干部不能因为监督别人就自视高人一等,其受到尊重首先是缘于法律赋予的职责,其次缘于个人的修养和行为。我们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同时树立和维护好良好的审计形象。
    当前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重中之重就是抓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全面、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审计任务。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一定要做到“客观、准确、全面、如实”,一定要做到“逐笔审查,见账、见物、见人”。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审计工作方案,客观、准确、全面、如实,不多报、重报和瞒报,紧紧抓住“底数、用途、风险、案件”这八个字。“底数”,就是指要把地方债务的家底审计清楚;“用途”,就是要摸清这些债务用到哪些地方、表现为什么形态;“风险”,就是要搞清楚现实风险和潜在风险究竟有哪些,如何化解;“案件”,就是要在弄清楚底数、用途和风险的前提下,分析有无重大损失、有无因个人责任造成的资金投向违背国家政策、有无个人腐败问题等。
    党风廉政建设是“高压线”和“生命线”。希望任何一个同志都不要去触及“高压线”,任何一个同志都要把握好“生命线”,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以一支政治上更加可靠、业务上更加过硬、作风上更加优良、纪律上更加严明、拥有真才实学的审计队伍,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成好人民交给的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殷切的期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