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发出2011年至2012年内部审计科研课题招标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内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等有关单位发出了关于2011年至2012年内部审计科研课题招标的通知。
    
    全文如下:
    

审计署关于2011年至2012年内部审计科研课题招标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审计局,中直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武警总部审计局,中央直属企、事业单位,南京审计学院:
    经审定,2011年至2012年审计署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内部审计科研课题共6项,现予发布。课题及其主要的研究内容如下:
    一、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框架研究
    本课题旨在总结分析当前我国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内容和结构的基础上,根据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的要求,研究提出符合企业发展内在需求和内部审计发展实际需要的内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框架,为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和职业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为各类组织针对内审人员进行的评价、考核、培训、后续教育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
    中办、国办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涵盖了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干部,并明确其经济责任审计应当由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组织实施。本课题以分析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和实务发展历程为基础,主要研究国有企业内审部门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内容、重点、程序、组织方式、评价指标以及结果应用等问题,论证经济责任审计在保障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建立问责机制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三、内部控制体系监督理论与内部控制评价实务研究
    本课题旨在分析论证内部控制体系监督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内部控制评价的具体内容、方法、结果运用等,探索控制自我评估法的运用,为相关部门制定操作指南或手册提供理论依据,推动企业内部审计有效开展内部控制评价。
    四、企业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管理体系研究
    针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改制进程中规模不断扩张,投资主体和主营业务趋于多元化,因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的情况,内部审计工作需要适时转型升级才能满足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的要求。本课题旨在研究企业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在组织治理中的定位,内部审计管理体系的基本架构和运行机制,构建内部审计综合评价机制,探讨集团公司内部审计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和保障措施,为相关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
    五、审计机关履行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职责的工作模式研究
    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明确“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本课题旨在探讨审计机关如何建立适当的工作机制,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或途径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合作互补、协调发展的模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协会的职能,促进内部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六、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中的作用研究
    “十二五”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要求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本课题主要研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对内部审计理念、目标、内容、重点、方式等方面的需求和期望,探索内部审计在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作用的方式,为企业内部审计转型和发展提供前瞻性思路。
    以上课题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接受申报。凡符合《审计署关于印发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的通知》(审会发〔2009〕3号)规定的申报条件者,可登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http://www.ciia.com.cn)下载并填写立项申请表,于2011年6月30日前(以寄出邮戳为准)将申请表纸质件(一式10份)邮寄至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与学术部,并将申请表电子件发送至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与学术部邮箱(sa.ciia@163.com)。发送电子邮件时请务必在主题栏标明“2011课题申报”字样。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人:尤广辉
    联系电话:010—82199847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