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股票代码:600050   股票简称: 中国联通    编号:临时2011-015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以及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国家审计署于2010 年对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2009 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以下简称“本次审计”),本公司间接控股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本公司下属企业”或“上市公司”)作为联通集团下属从事电信业务运营的实体接受了审计。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审计评价意见,联通集团2009 年以推进公司经营管理融合统一为契机,在确保平稳过渡的同时,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内部管理,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但在个别关联交易、个别物资采购、经营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等问题。公司管理层意识到,2009 年是原中国联通、中国网通重组、融合和新公司运营的第一个年头,本次审计对于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就审计评价意见中涉及本公司下属企业的主要问题,公司已经结合国家审计署的审计进程积极进行整改,相关情况如下:
    1、 对于个别广告商和代理商向公司提供虚假发票的问题,经查其经济行为真实存在,公司已要求对方提供规范的发票并进行了更换,并在集团范围内开展发票合规性检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票等外部票据管理的通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以加强对于假发票的鉴别能力,进一步细化了发票管理流程和建立了黑名单制度。
    2、 就由于联通集团和上市公司个别费用分摊不准确而导致联通集团为上市公司多承担费用的问题,上市公司已经严格按照关联交易协议的约定承担有关费用。2010 年,联通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就双方之间存在的关联交易协议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更新,进一步确保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和公允性。
    3、 就个别物资采购项目中仅采取竞争性谈判、优先谈判等采购方式而未进行公开招标的问题,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联通通信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中国联通采购管理办法》和《采购方案备案制》等制度,在采购中执行“规则在先、实施在后”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和采购工作。
    4、 就未严格执行相关经营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导致个别在建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和未及时对待报废资产、盘亏资产进行相应账务处理的问题,公司在审计署审计前已经进行了暂估资产并计提了折旧,对公司的财务报表没有重大影响,但本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提示公司加强竣工决算的管理;对于待报废或闲置资产,公司已利用重组、融合的契机,制定了《中国联通资源协同与资产盘活指导意见》,通过在省内、省际或者全网的调拨,积极盘活再利用;对于经认定的待报废资产,公司如实进行了账务处理。
        除上述问题外,公司对于审计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包括过期通信卡和营销赠品的管理、测试卡及代理商资质的管理等),也采取了积极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相关问题已经得到了纠正。
    公司已迅速回应和适时处理上述问题,该等问题对公司过去的经营业绩、财务报告、审计意见以及内控评价没有重大影响。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九日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unicom-a.com/PDF/unicom20110520095232.pdf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