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徐守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服务“四化两型”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9日,湖南省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回顾总结2010年度全省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部署安排2011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徐守盛指出,2010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突出了科学发展、保障民生、廉政建设等重点,大力查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注重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了制度和政策的完善,在保障宏观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和秩序、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守盛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尤为重要。全省各级审计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建设“四个湖南”、“四个政府”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加强宏观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在转方式调结构、“四化两型”建设、房地产市场调控、物价调控、食品安全监管等政策执行方面的审计监督,充分调动领导干部抓落实、促执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各项宏观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二要加强经济运行安全的审计监督。加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地方政府融资和负债情况的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及时揭露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运行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三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金融投资、国有企业管理、土地管理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三农”、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四要加强权力规范运行的审计监督。稳步推进对法定审计对象的全面覆盖,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廉政情况审计,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审计监督,增强审计监督的威慑力。五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处理中,要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促进干部廉洁自律。(赵永俊  赵子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