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 站外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近日要闻
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时间:2011年07月06日 】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 【字号:  
  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依托联合国审计和境外审计平台,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最高愿景,以弘扬革命精神为作风保障,以创新方式加强支部建设,取得了一流的工作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章轲同志当选全国青联常委,张新芳同志当选“中央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标兵”,陈文春同志当选“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张龙同志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刘瑛、梁晶同志入选“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还有多位同志得到审计署嘉奖。
  一、以维护国家利益作为组织创先和党员争优的最高愿景,让信念接地气,让理想看得见
  联合国审计是境外审计司承担的国际性审计工作,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国际事务的重要途径。过去两年来,审计署共组织70多个审计组,300多人次,前往50多个国家地区进行联合国审计,这些地区多数都是战乱频发、局势动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针对这种情况,境外审计司党支部提出,要把维护国家利益作为共同愿景,把创先争优具体落实到为国争光和个人成长的有机结合上来,对每个人业绩评价的标准就是有没有审计成果为国家谋发展,判断每个人能力的标准就是能不能在审计业务中为中华争荣誉。
  在该党支部,党员干部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看我能为国家做什么!它让党员干部牢记国家、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苏丹达尔富尔这样一个常常与高温、干旱、战乱、屠杀和疟疾联系在一起的地方,该支部年轻党员张龙同志连续三年带领达尔富尔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联合国维和部队飞机被劫持、维和巡逻队被袭击的情况下,忍耐高温酷暑,在用集装箱改装的维和兵营宿舍里加班加点。有的同志因为长时间没有蔬菜吃导致便血,还有的同志难以适应巨大的室内外温差,持续高烧,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每天晚上震天响的发电机声让人难以入睡,党员干部实在困了就上床歇一会,吵醒了就起来接着干。24小时随时工作制,成了境外审计人员最典型的标签。
  二、以创新方式加强基层党建,锤炼思想、凝聚人心
  
组织创新,在境外审计组设立临时党组织。境外审计队伍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他们充满活力,但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容易感到困惑。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在各境外审计组都成立临时党组织,请署领导和机关党委领导给每个临时党组织授旗,在现场审计中注重发挥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各个审计现场实际进行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和支部活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制度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境外审计工作规范化。该司党支部针对各项工作和风险环节,建章立制、做好管理防范。两年来先后下发《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若干安排》、《关于加强境外审计临时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境外审计司廉政工作规则》和《境外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办法》等各种规范近30个,内容涉及基层党建、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
  管理创新,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性局面。一是人员选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境外审计培训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请署领导、机关党委领导讲党课。二是对审计项目实行扁平化管理,搭建起基于网络的扁平化、移动式审计管理平台,让所有审计组和每一个审计人员都通过审计网络平台随时沟通审计情况。一方面为及时传达党中央、署党组的指示精神、沟通各党小组的党建工作开辟了园地;另一方面又形成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创先争优大擂台,党员干部都说,不怕领导批评,怕的是在网络业绩展示上让自己丢人、给单位丢脸。三是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司党支部组织纽约临时党支部开展“走进常驻团”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境外维和行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走进维和军警”的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学习外交人员和维和官兵百折不挠的坚强党性。
  三、以国际认可作为创先争优的标杆,要在国际平台创先,要与世界同行争优
  
境外审计司党支部成员中80%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几乎每位同志都拥有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但党员干部不满足,沉下心来研究国际惯例、埋下头去总结中国经验,力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际审计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该司总结的联合国审计工作逻辑框架被联合国外聘审计团推荐为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外部审计师的入门指引。联合国在大会文件中指出,中国主审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报告质量很高,也很全面,为联合国大会审议维和执行情况和预算提供了便利,对此特别予以赞扬”,并强调“审计报告格式简化、质量上乘”。这是联合国历年来对审计报告的最高评价。根据审计建议,联合国有关机构改革了预算和决算的审议程序;联合国秘书长将审计建议的执行到位率作为高官的考核问责指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托尼先生形象地指出,中国的审计师就像是一些训练有素的牙医,看病时有些痛,但却对身体好!对中国审计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给予高度赞赏。
  四、以服务中心工作为支部建设的最终目标,创优秀成果,争一流业绩
  
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目标,号召党员干部比业绩、比作风,让创先争优活动真正地成为党员干部敬业奉献的平台,确保了联合国审计和境外审计事业的蓬勃生机。
  随着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出去”谋资源、要市场、树品牌,如何积极稳妥、灵活有效地开展境外企业审计,防范境外国有资产流失,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但由于涉及到政治、外交、法律等多层次问题,境外审计开展起来困难重重。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全体同志克服困难、采取灵活方式,用最短的时间理清了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政策体系,摸清了驻港机构及在港国有资产的总体状况,揭露了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为全面开展境外审计打开了路子。
  在规范驻外非经营性机构自身财政收支审计的基础上,他们还深入了解驻在国中资企业和驻外机构的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困难,了解使领馆和其他驻外机构在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提升中国软实力和扩大中国国际影响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审计针对“走出去”战略相关配套支持和服务的专题报告上报国务院后,引起了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按照总理的批示研究解决。
  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靠学习提升能力、用事业凝聚人心,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堡垒,为中国境外审计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审计资讯
·近日要闻 ·图片新闻
·要闻回顾 ·机关动态
·特派办动态 ·地方动态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工作通告
·国际交流 ·案件披露
·综合论坛 ·理论与方法
·审计播报
 
网上服务
·考试信息 ·教育培训
·资料下载 ·成绩查询
·审计知识 ·公共信息
·网站地图 ·历史上的今天
·报刊图书订阅 ·投稿信箱及投稿须知
 
互动交流
·信访举报 ·在线访谈
·图文直播 ·网上调查
·意见征集 ·审计长办公室信箱
·投稿信箱 ·地方在线访谈
·地方在线直播
  友情链接:
      管理员信箱 | 访问分析 | 版权信息 | 怀念旧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办公厅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审计署总机:010-68301114  网站电话:010-68301628/167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邮编:100830)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733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