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 站外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近日要闻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时间:2011年07月06日 】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 【字号:  
  2005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党组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方式,推动了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2009年连续两次被审计署、人社部授予“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审计署确定为“全国审计系统宣传典型”;2010年获得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7月1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市文明委推荐为全国文明单位;获得全区学习型党组织典型单位、自治区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等39项荣誉。
  一、建设过硬班子
  
突出创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科学审计理念。举办审计转型研讨会,成立审计前沿知识高级研究小组、计算机审计突击队,着力实施“三推一转”,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向现代审计转型升级。构建党建、审计“一拖N”大格局,以市局为龙头,统筹整合市和旗县审计资源共建联创,计算机审计资格认证全员通过率达97%,审计会商系统、财政联网审计等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构建财政、投资审计大格局,推行重点领域全覆盖、全过程跟踪的模式,经验材料在去年大连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书面交流。针对国有资产被低估处置的问题,建议市政府建立了审计再监督机制。探索对评估机构国有资产评估结果的审计,仅2011年上半年,对全市20多项拟处置国有资产评估结果进行审核,核增资产价值7.6亿元。秉持公道。干部任用实行“一推双考”竞争上岗;审计项目公开竞争分配;审计处理处罚、项目质量评优由干部票决。体现勤政。“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方式常态化。武志杰局长30年如一日,坚持工学相长,考取了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审计师等12个执业资格和职称。副局长崔金贵、任宏被誉为“拼命三郎”。在2009年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审计中,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深入审计一线三个多月,查出违规资金1.5亿元,追缴资金650多万元,归还被挪用资金1650万元,移送涉案人员33名,审计建议全部被市政府采纳,该项目被评为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在今年全国地县审计局长培训班作案例教学。落实廉洁。坚持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严守“审计八不准”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五年来,班子成员拒收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64万余元。连续16年被市委政府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二、打造一流队伍
  坚持党建立审。实行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主持党建工作例会、讲党课、抓机关作风建设、抓党建责任述职的“五个一”工程,严格推行党建、业务一岗双责,党员勇挑重担,争当重大项目审计组长、主审,打造精品审计项目。设立党员先锋岗,引领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人才”。2010年评选出11名查核问题的能手,11名分析研究的高手,10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3名内部管理的能手。11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占全区的74%。立足人才强审。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大力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局长和班子成员到审计署和特派办挂职,应邀到审计署地县局长培训班授课。选送全市83名审计业务骨干分别到审计署兰州、南京、太原、长春、济南、沈阳、重庆、深圳、广州等15个特派办培训。3名审计业务骨干被中纪委借调参加案件查办工作。在审计署和清华大学培训市县审计干部43人,署领导和9名司长亲自授课。提高了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五年来,1个项目获全国优秀、7个项目获全区优秀和表彰。有两人通过考试被任用为处级干部,有21人通过考试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严守廉洁从审。把廉政建设措施植入审计进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审计执行等审计质量控制关键节点,对重点审计项目纪检组与法制科联合抽审,实行任务分配、审计实施、处理处罚相分离的运行机制,确保廉洁从审、提高质量。五年中,未发现一起不廉洁行为。唱响文化兴审。组织党员接受优良传统教育,听红歌、唱红歌、读好书、写箴言,到革命圣地参观,陶冶情操,坚定理想信念。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善意、奉献”审计价值理念,举办延安精神研讨会、以德为先恳谈会、学经典读书会,成立审计前沿知识高级研究小组,引导干部努力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及文化修养。行风评议一直名列市直机关前茅。五年中,我局有16名党员被授予全区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36名党员记三等功;12名党员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三、发挥免疫功能
  坚持民本审计理念,保障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对社保、医保、低保、粮食直补等专项资金、国债资金、转移支付资金进行重点和跟踪审计,跟踪落实惠民资金到户,查出各类违规金额11.1亿元,力促整改,整改率达到95%。加强重点工程审计,推动反腐倡廉和增收节支。2008年以来,跟踪审计118项重大投资项目,查处和帮助纠正整改违规招投标、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预算、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3.6亿元,管理不规范1.9亿元;对重点工程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核减高估冒算工程款7.2亿元,相当于当地两个旗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五年来共审计114名县处级干部。建议党纪政纪处分2人,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4人。我局对旗县党政主要领导“一并审计”的做法,受到了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报道了我局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做法。
  五年来,全市共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51.3亿元,收缴财政85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4.9亿元,审计挽回损失2409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1361条,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内控制度、落实整改措施512项。审计在保障发展、促进和谐、反腐倡廉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打印   关闭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审计资讯
·近日要闻 ·图片新闻
·要闻回顾 ·机关动态
·特派办动态 ·地方动态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工作通告
·国际交流 ·案件披露
·综合论坛 ·理论与方法
·审计播报
 
网上服务
·考试信息 ·教育培训
·资料下载 ·成绩查询
·审计知识 ·公共信息
·网站地图 ·历史上的今天
·报刊图书订阅 ·投稿信箱及投稿须知
 
互动交流
·信访举报 ·在线访谈
·图文直播 ·网上调查
·意见征集 ·审计长办公室信箱
·投稿信箱 ·地方在线访谈
·地方在线直播
  友情链接:
      管理员信箱 | 访问分析 | 版权信息 | 怀念旧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办公厅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审计署总机:010-68301114  网站电话:010-68301628/167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邮编:100830)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733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