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联动、三结合” 江苏创新外资审计方法服务太湖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起,江苏省审计厅连续六年对以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为主要内容的世界银行贷款太湖流域城市环境项目进行公证性审计,今年完成了项目关账审计。世行贷款太湖环境项目实际利用世行贷款5753万美元,累计投资8.7亿人民币,项目涉及到无锡、苏州两市,新(扩)建污水处理厂4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8万吨/天,新铺设污水管网370公里,新建节制(船)闸4座,清淤河道66公里,污水处理厂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六年来,江苏外资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国家太湖污染治理大局,针对世行贷款资金使用的特殊性,有效实施了“一联动、三结合”,保证了世行贷款太湖项目资金使用的合规有效,促进了项目各项建设目标的圆满完成。

    一是省市联动整合审计资源。项目实施中省厅抽调省辖市局外资审计业务骨干,编入审计组参加世行太湖项目审计,在省厅统一编制的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指导下开展工作,既锻炼了市局外资审计队伍,又解决了省厅外资审计人员紧张的矛盾。

    二是公证审计与日常审计监督相结合。在项目执行期,省厅要求省辖市局对属地项目执行单位进行日常监督,同步或先期开展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既有利于及早发现问题,又解决了审计时间短、任务重的矛盾。如无锡市审计局在无锡市惠山区项目单位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过程中,发现项目单位未能及时足额取得污水处理费收入,审计及时向地方政府反映了此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促使了相关政府部门按规定及时将污水处理费足额拨付给项目单位,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

    三是公证审计与项目工程结算审计相结合。省厅在完成年度公证审计后,及时组织审计力量对该项目已完工合同进行结算审计,并将工程结算审计结果为公证审计所用,保证了世行太湖项目工程支出真实可靠。各级审计机关累计核减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工程支出7600多万元。

    四是公证审计与项目运营绩效审计相结合。在做好公证审计的同时,省厅组织相关省辖市局对完工项目单位进行运营绩效审计,结合项目可研和评估文件分析运营成效,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如苏州市审计局在对苏州市项目单位运营绩效审计中提出了完善排水管理运行机制,健全行业监管考核及经费核拨机制,加强建设单位与运营单位间的沟通协调等审计建议均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项目主管单位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制度,确保世行贷款项目高效平稳运行。(薛红海 杨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