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金审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2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审计署组织验收委员会在昆明对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云南省金审二期工程进行了验收。该项目于2007年底启动,投资概算1527万元,实际完成投资8386.7万元,超额完成投资6859.7万元。截至2011年6月底,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验收委员会在工程技术、工程财务、工程档案和工程效果四个专家小组分项验收的基础上,一致同意云南省金审二期工程通过验收。

    验收委员会在《验收意见书》中指出,云南省审计厅把审计信息化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实现了审计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有效发挥了信息化对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支撑作用;工程建设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审计署批复的金审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工程采用了成熟、先进的适用技术,自主信息化装备程度高,建设过程管理规范,系统运行安全可靠,达到了工程建设目标和各项考核指标;工程建设完了批复的投资概算,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符合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了投资效益;工程档案管理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档案资料真实完整,管理规范,符合审计署金审工程档案管理和云南省档案局的要求;工程建设和应用效果显著,一是利用地方电子政务网络资源,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二是复用审计署金审工程应用平台,创新了省、州(市)、县三级联动的联网审计模式;三是项目投入使用后,显著提高了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能力。

    验收委员会主任、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主任王智玉同志在项目验收会议上说,云南省金审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是全国32个省、区、市审计机关当中第二个通过验收的项目。云南在全国不属于发达的地区,但云南省的信息化工作,多次得到审计署领导的肯定。这充分表明,省审计厅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全省审计人员统一认识,将审计信息化作为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的第一要务,取得显著进步,有六个方面走在了全国或西部的前列:在省、州(市)、县三级实施了地税联网审计;在全省部署应用了审计管理系统(OA)且在应用中有所创新;在州(市)、县两级推广应用了现场审计实施计系统(AO)且实现了100%;审计厅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从省到16个州(市)建成了审计视频会商系统;审计厅建成了数据中心并积累了1TB数据。此外,取得了卓越成效的还有对全省审计人员开展的、富有特色的深层次培训。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在验收会议上表示,验收委员会及专家们客观公正地评价了云南省金审工程二期建设项目所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云南进一步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并清醒地认识到,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还有许多的困难等着去克服;与审计署的要求相比,与信息化建设的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等着去追赶。下一步,厅党组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创新举措,着力深化技术应用,不断创造审计工作新的业绩。(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