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强化职工培训促进增强宏观意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举办全局干部集中培训,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辉在动员会上要求,审计人员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在“五个重庆”建设、10大民生工程、共富12举措实施中及时跟进,有所作为,更好地服务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该局党组指出,今年集中培训的目的是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打造队伍、服务发展,主题是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所谓宏观意识,就是全面、全局、整体、大局意识。宏观意识不强,直接影响我们看待事物的视角,影响审计质量提高,影响审计成效体现,影响审计作用发挥。因此,审计机关要自觉把审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重视增强宏观性,提高时效性,发挥建设性,从宏观、全局、战略的高度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推进民主法治,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审计是高层次的、综合的、独立的监督,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审计人员不仅要了解审计发展的趋势潮流,同时更应当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当前,在宏观形势上,要立足中央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归宿感、自豪感和认同感,增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公务人员、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充分激发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要立足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为重庆改革发展作出贡献。要立足审计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重庆审计工作实际,把规划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进重庆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是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明确审计工作面临的现实环境,肩负的重要职责,达到的目标要求。从微观来讲,审计是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从宏观来讲,审计重在发挥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四大职能。从现实看,审计工作面临作用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繁重、社会更加关注、风险更加凸显的特殊要求。近年来,审计署提出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新要求。随着“五个重庆”建设、10大民生工程、共富12举措的快速推进,审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因此,必须立足大格局、确立大思路、重点再突出、资源再整合、程序再规范、成果再提升,才能用好有限的审计力量,不断提高监督服务水平。当前审计机关面临能力不足和廉政建设两大风险,必须加强学习实践,提高业务水平,严格制度管理,做到查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经得起考验。审计人员只有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始终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履职中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永不迷失方向。

    三是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审计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人的素质高低,决定事业兴衰成败。总体上讲,审计人员必须具备依法审计、沟通协调、学习创新和自我约束四大能力。从更高层次要求,解决宏观意识问题,应重在拓展学习知识的广度,把握思考问题的深度,提升转化成果的高度。审计人员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要关心时事,多学习经济、科技、法律、计算机、历史、哲学等知识,做到一专多能。要克服就账论账,就事论事,善于从宏观层面思考分析问题,增强发现大要案件线索的敏锐性,增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维理念。要站在更高层面,将涉及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问题,通过审计要情、专报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规范行为,完善体制机制缺陷,促进改善宏观调控,从而在更大程度和宏观层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是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是扎实推动当前工作的重要保证。增强宏观意识,重在树立大局意识。目前,我们最大的大局,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要把市委、市政府为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纳入审计范围,找准审计服务宏观政策措施的切入点,及时跟进监督。要重点关注三农、社保、扶贫、教育、医疗等专项资金,关注交通建设、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重大项目,关注重点国有企业资产的保值、国资收益的解缴、职工薪酬的管理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关注领导干部促进本地区本部门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情况,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各处室要对照年初计划要求,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差距,增添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年任务按期完成。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早思考明年审计项目计划,做到早调研、早谋划、早安排,确保项目选准、选实、选精,推动工作有效开展。(李勇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