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辉作主题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银峰受市政府领导委托到会并讲话。
    
    王银峰全面分析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面临的主要任务,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审计工作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充分体现直辖市工作水平和精神风貌,更好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对1512名党政主要领导和国企主要领导人员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38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7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单位处理人员78人,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信息要情657篇,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应当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深入贯彻执行中办32号文件和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效。一是要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动国家治理、民主法治和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争取在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支持,为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纪检、组织、人力社保、国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要结合队伍自身状况,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联席会议以及组织、国资部门的工作安排,统筹合理制定审计计划,使之更加符合经济监督和干部管理的实际需要。三是要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审计程序,深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加强过程控制,防范审计风险。要按照权责对等的要求,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行为和经济责任的评价,突出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和效果的评价,突出对大额资金使用合规性和效益性评价,突出对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事项的评价,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用、好用、管用。四是要重视加强审计队伍职业道德和专业化建设,加快审计骨干和领军人才培养,重视吸收有实际工作经验、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中高级人才,不断优化人员结构。要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用“免疫系统”理论去指导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在经济责任审计“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结果怎么用”等方面加强理论探索与创新,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重庆市万州、涪陵、黔江、合川、九龙坡、綦江6个区县审计局作大会交流发言。市审计局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各区县审计局、市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人力社保局等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共120人参加了会议。(李勇军 张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