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2011年至2015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西省审计厅根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广泛调研、深入讨论、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2011年至2015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并印发全省审计机关贯彻执行。该规划从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管理、审计基础建设、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五个部分,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江西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力推进江西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该规划提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和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这个龙头,正确处理三种关系,积极探索四项创新,更加注重五个重点,着力推进六大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奋力开创全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种关系”:一是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突出服务,更加注重审计工作的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服务。二是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在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和政府性资产全方位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各级党政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难点、政策措施的审计和调查,更加自觉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坚持把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完善国家治理、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评判标准,正确区分合理与合法、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探索创新与钻空子谋私利的界限,实事求是地作出审计评价、结论和决定。凡是先行先试举措符合法律与政策的原则精神,符合既定的决策和执行程序,审计就要理解和支持,积极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凡是政策执行上出现的偏差、工作经验不足造成的失误,或者在操作上存在欠缺的,审计就要帮助和督促,总结经验教训;凡是严重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内部控制和管理非常混乱,或者谋取部门和单位不正当利益的,审计就要坚决依法查处。

     “四项创新”:一是创新审计理念。认真落实温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要求,深化审计内容,拓展审计领域,把一切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视野。二是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有效调配和整合审计资源;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本控制,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绩效;积极探索和推广多专业融合、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三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探索符合各地实情的审计技术方法,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计算机联网审计,提升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四是创新审计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健全完善审计操作规程等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有效防范审计质量风险;通过全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等,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增强审计人员的“免疫”力,积极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五个重点”:一是更加注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更加注重财政资金、政府投资、环境保护绩效,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更加注重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的揭露和查处,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四是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五是更加注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把促进整改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促进实现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

    “六大建设”:一是着力推进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二是着力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工作能力;四是着力推进审计廉政建设,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五是着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六是着力推进审计理论建设,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邬晓明 何永清 赵卫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