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对2007年至2009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及电力、钢铁、水泥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项目回访中发现,湖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查出的大部分违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截至2011年8月末,共有10个落后产能企业被淘汰,7名责任人得到了相应的处理,审计查出的其他问题也得到了妥善的处理,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9年11月至2010年8月间,审计署武汉办对湖北省2007年至2009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及电力、钢铁、水泥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高度重视对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2011年5月1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题向武汉办报送了整改情况,情况表明,审计查出的绝大多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落实。

    一是一批违规建设的钢铁水泥企业得到了处理,审计查出的落后产能企业多数已经被淘汰或已纳入改造、淘汰计划。如关于有的地方违规建设水泥企业的问题,湖北省人民政府已责令地方政府立即关停。关于审计查出的9家应淘汰落后产能的钢铁企业,现有2家已经已关闭,生产设备已拆除并通过了湖北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组织的企业关闭工作考核验收,其余7家企业均已制订了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至2011年8月末,已淘汰设备2台,落后设备均已纳入改造或淘汰计划。

    二是一批节能减排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得到整改,保证了节能减排资金的规范合理使用。如针对武汉办发现的有关部门截留挪用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中央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补助资金闲置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截留挪用的资金已全部归还,闲置资金已调整项目。

    三是处理了一批相关责任人,达到了“惩前毖后”的教育目的。如,武汉办查出有关部门违规越权审批扩大产能项目后,负责该项目审批的同志已调离审批岗位,并受到责令检查并通报批评的处分。又如,针对武汉办查出的个别项目利用虚假资料套取资金用于违规扩大工业园的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以及部分地方土地“未批先用”、“分拆报批”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警告、记过处分。

    据悉,下一步,武汉办将会同湖北省人民政府继续跟踪检查节能减排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地市人民政府和企业在承诺的时限内整改到位。(龚伟、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