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启动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香港文汇报记者:李茜婷 赵喜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李茜婷 赵喜林 北京报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初中国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三年规划已实施两年有余,效果怎样?审计署2011年6月启动了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审计调查工作。审计署企业审计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截止9月底,已基本完成钢铁、汽车、装备制造产业振兴规划的专项审计调查。两年多以来,各大产业不断调整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十大行业审计调查关注政策落实情况

    2009年初中国出台了包括汽车业、钢铁业、纺织业、装备制造业、船舶业、电子信息产业、轻工业、石化产业、有色金属业、物流业等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规划实施即将结束之际,审计署启动了专项审计调查。据审计署企业司负责人介绍说,审计署今年重点关注汽车、装备制造和钢铁行业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并对此展开了专项审计调查。
    据了解,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企业落实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兼并重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国家政策情况,揭示制约产业结构调整的体制性、制度性问题,促进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推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亲临审计现场:联合重组助宁钢重生

    9月中旬,本报记者跟随审计署有关人员赴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亲临审计现场一探审计过程。记者在审计现场看到十几箱审计资料堆满了会议室,审计人员正在核对财务报表。据介绍,结合宝钢集团的实际情况,6月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分成7个审计小组,对集团下属的宝钢股份、新疆八钢、宁波钢铁等9个子公司进行延伸审计调查,重点是其中的钢铁生产企业。
    记者在审计现场了解到,为应对金融危机、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近两年来,宝钢集团一方面促进国内市场稳定,拓展出口市场;一方面积极参与钢铁产业战略重组,推进布局优化和淘汰落后产能。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昆指出,在规划出台后,宝钢集团在2009年3月以购买股权的方式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这是宝钢集团第一次介入民营钢铁企业重组,集团控股56.15%,经过整合,产能和产品品质均有大幅提升,目前已具备年产400万吨热轧生产能力。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特派员郑新举告诉记者,企业联合兼并重组的效果是此次审计关注的重点,尤其是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兼并重组,其中涉及到财政、税收、投融资、土地等配套政策以及各项措施和政策。
    郑新举指出,此次审计还要关注和研究兼并重组在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大中型企业中的作用和效果。从审计调查的情况看,一些中小钢铁企业并入宝钢后,有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摘自香港《文汇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