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审计助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 孙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开展的历时近4个月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调查工作即将收尾。
    据了解,截至目前,对辽宁省卫生系统进行的审计调查已经基本结束。以岫岩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为例,该县24个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在2011年8月前全部配备使用了基本药物,实现零差率销售。2010年3月,岫岩县初步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对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按国家规定核定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经费及所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业务经费进行补偿。
    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关系到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保护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为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加强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增加相关投入,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审计调查发现,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地区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不足,有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基本设备配置不达标或闲置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能力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的实现,需要在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逐步加以规范和完善。(摘自11月23日《经济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