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审计机关是政府的好助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宁夏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6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听取了该区审计厅关于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报告表明,截至2011年底,要求整改的392个审计决定事项,整改到位355项,审计决定落实率90%,提出的291条审计建议,被采纳274条,审计建议采纳率94%,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424项,规范了管理,堵塞了漏洞,审计监督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在听取汇报后,该区人民政府主席王正伟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审计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审计机关不断拓展监督领域,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关注和维护民生,为促进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机制和深化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政府的好助手。
    
    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王正伟主席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开新局。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肩负的使命,主动适应形势要求,不断推进审计工作转型,为自治区加快发展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服务。
    
    一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中南部生态移民工程、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或跟踪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和投资效益提高。加强对医疗、教育、社保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事项的审计,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二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将审计监督的视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重关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掌握特点,分析原因,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完善机制、创新制度、规范运行。
    
    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履职、廉洁自律。
    
    四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落实工作机制。政府督察部门要牵头,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定期回访和检查。各主管部门要积极联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要密切配合,对整改不到位、屡查屡犯等典型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着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