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推动绩效审计 江苏审计努力走上转型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绩效审计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审计厅通报了三年来绩效审计的成果:全省共实施绩效审计项目15196个,绩效审计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例已接近80%,先后有37个优秀项目、16篇优秀报告、26个典型案例受到表彰。经过连续三年强力推动绩效审计,江苏省审计工作在转型升级创新之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统一认识,明确思路。2008年底,江苏省审计厅研究决定,将连续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普及年、提高年活动。三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先后制定了4个关于绩效审计的指导性意见,总体部署,层层推进,将全省绩效审计工作不断引向深入。2008年底,制定了《大力推进绩效审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江苏省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提出到2012年绝大多数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基本形成以绩效审计为主的审计业务格局,初步建立绩效审计业务操作规范体系,努力造就一支符合绩效审计要求的审计队伍,逐步实现绩效审计的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2009年初,制定了“绩效审计推进年”工作意见,提出以“独立型”和“结合型”项目为载体,加大绩效审计份量,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2010年初,制定了“绩效审计普及年”工作意见,提出加强计划管理、抓好项目实施、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绩效审计普及工作;2011年初,制定了“绩效审计提高年”工作意见,提出进一步提高绩效审计质量和水平、扩大绩效审计的影响力等要求。
    
    二、精心部署,有序推进。根据江苏省审计厅的要求,各地审计局都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绩效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周密组织,有序开展。一是选准项目。无锡、淮安市审计局广泛征询人大、政府、政协等方面的意见,通过媒体问计于民,选择预期效果好、操作性强的项目作为突破口,取得了好的效果。南京、常州、连云港市审计局建立了绩效审计立项论证制度和审计项目审定制度,对备选绩效审计项目,从重要性、时效性、可行性和增值性等四个方面加以论证,力争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二是抓好样板。按照江苏省审计厅的要求,各地围绕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方面,突出抓好绩效审计样板项目,以点带面。如扬州市审计局将水利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作为绩效审计样板项目。盐城市审计局召开了样板绩效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交流点评会。三是强化培训。江苏省审计厅连续三年在某大学举办绩效审计专题研修班,并印发了数十万字的绩效审计参考资料,组织开展绩效审计知识培训和绩效审计典型案例演示活动,制发了《绩效审计分析(研究)报告》文书格式。徐州市审计局出版了绩效审计系列丛书,系统介绍宣传绩效审计工作动态、成果和经验做法。苏州、镇江市审计局分别组织人员赴几个大学进行绩效审计系列专题培训,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淮安、泰州、盐城等地审计局将“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培养了一批具备绩效审计知识和技能的审计人员。无锡、常州、南通等地邀请专家参与环保、农业、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的绩效审计,内外结合,增强绩效审计力量。
    
    三、督促考核,确保质量。江苏省各地把建立绩效审计业绩考核机制作为推进绩效审计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强考核激励。江苏省审计厅从2009年起将绩效审计纳入对各市审计局的考核内容,并逐年加大考评的分值比重。连云港、镇江、泰州、宿迁市审计局将绩效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全年岗位目标责任制,南通市审计局采用工作循环法,对绩效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项目复核等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二是定期总结部署。江苏省审计厅每年召开绩效审计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地也注重抓好宣传发动、计划制定、组织协调和总结部署工作。扬州市审计局开展“绩效审计促进月”活动,重点督查年度绩效审计项目计划制定质量、实施进度和培训效果。泰州市审计局召开绩效审计推进会、绩效审计实务点评会、绩效审计总结会等,明确工作要求,总结工作经验,互相学习沟通。三是开展项目评选。江苏省审计厅连续组织开展了优秀绩效审计项目、优秀绩效审计(分析)报告、优秀绩效审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宿迁市审计局每年组织评选“全市优秀绩效审计项目”,组织获奖项目主审对项目进行解剖式演示交流,并邀请专家教授现场点评。苏州市审计局也先后组织开展了优秀绩效审计案例、审计报告、审计分析报告评比活动。
    
    四、深入研究,规范提高。一是不断规范绩效审计操作行为。江苏省审计厅组织编写了《江苏省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苏州、徐州、扬州市审计局也探索制定了绩效审计操作指南,对绩效审计的深入开展起到了规范指导作用。二是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理论研究。镇江、连云港、盐城、宿迁等地成立了绩效审计课题组及相关科研组织,结合审计项目选题,将各个领域的绩效审计课题列入年度科研攻关计划。南京市审计局实行绩效审计项目课题化,将“项目”与“课题”有机融合,同步研究、同步实施、同步总结。近年来,江苏省已有近百篇绩效审计相关论文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或参加全国交流。三是努力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在绩效审计实践中,各地借鉴现有标准,结合项目实际,在构建绩效审计评价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徐州市审计局探索编制了政府建设项目和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南通市审计局建立了由6大类40余项指标构成的“绿化建管养”绩效审计指标评价体系,对开展同类绩效审计评价提供了借鉴。(徐宁生 吴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