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恪尽职守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4日至5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审计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当好 “经济卫士”,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出席会议。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传达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29日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徐守盛指出,全省审计系统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能打硬仗的队伍,值得党和政府、人民的信赖。过去的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充分履行职责,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
    
    徐守盛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快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和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围绕“稳中求进”开展审计监督。大力开展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正把千方百计争取来的支持政策用好、用活、用足。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切实加强对财税、金融、产业、土地、环保等政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审计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用地、节能、环保、安全方面的监督;切实加强对公共财政的审计监督,把财政预算分配执行情况和各种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公共财政审计的重点;抓住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等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监督,将民生资金的使用和效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确保资金投向、提高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健全完善制度方面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四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开展审计监督,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确保项目资金的安全;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密切关注财政专项资金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审计,及时发现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经济健康运行。
    
    徐守盛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必须全力支持审计工作,自觉把审计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统筹考虑和安排,积极帮助审计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审计部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会议对今年审计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和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把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重点摸清社保资金规模、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建议,推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重点检查资金保障情况、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后续管理和退出机制的建立情况等,促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对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绩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企业审计和外资运用审计也明确了任务和要求。会议要求,一是要抓住重点内容,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二是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各项审计规范有序推进。要着力解决审计资源的调配和整合问题,着力解决审计过程的有效控制问题,着力解决审计结果的综合利用问题。三是改进技术方法,加快推进全省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以文化建设助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