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根,扎入天府厚土——四川审计工作情系“三农”解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春节之后,上班之始。

    四川省高县审计局提出新的一年“要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好地监管成效。”

    宜宾市审计局积极推动“民生优先”,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自2月份起,集中力量加强对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扶持、土地整理开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

    省审计厅在围绕全省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2012年全省审计工作基本思路时提出五项审计监督重点,其中三项涉及到农村:加强对“十二五”规划和国家支持地震灾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藏区、彝区扶贫开发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对“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显然,四川审计人对天府农村总是情有独钟。

    处于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重要时期

    四川是典型的农业大省,农业科技发展作为立省之本。
    2011年7月15日,据省政府发布〔2011〕24号《四川省“十二五”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推广发展规划》,全省农业科技工作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为重点,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加强,成果应用推广显著加快,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正加速向农业强省迈进。
    其中,农业科技投入稳步增长,2009年,省、市、县三级地方财政科技拨款总计30.1亿元;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0年,7项农业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居全国首位;科技成果应用加快,应用农业科技成果1734个,应用率达70.8%;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全省建有省级以上农业重点实验室20个、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5个;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农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2457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082亿元,年均增长10.7%;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2803元增长到2010年的5140元,年均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四川正处于“两个加快”的攻坚阶段、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重要时期、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和打造“全域灌区”的关键时期,农业科技工作担负着重要使命。必须推进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新型农民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村非农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面对非常之势,四川审计人如何找准自身位置,主动“做事”,至关重要。

    开展金土地工程项目决算审计

    为规范土地整理工作,在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后,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积极协调国土资源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省投资土地开发整治复垦项目审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省投资土地开发整治复垦项目竣工决算编报和审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个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审计和国土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监督职责、明确监督任务、细化监督措施,根据当地实际统筹兼顾,扎实抓好对土地整治复垦项目的审计监督,认真查处土地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和损害农民权益行为,确保土地开发整治复垦项目顺利实施。在国土资源厅提供2009年已经竣工并且具备审计条件的省投资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名单后,该处逐一进行核实,确定21个土地整理项目计划下达到12个市。各地高度重视土地整理的审计工作,精心组织,除省厅下达的土地整理项目计划全部完成外,还组织实施了大量市投资和县投资的土地整理审计项目,其中仅绵阳市就完成了16个土地整理项目审计。

    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审计

    省审计厅组织甘孜、阿坝、凉山州审计机关对所辖29个县及阿坝州本级2010年实施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其中,甘孜、阿坝、凉山州审计机关共派出审计人员131人,审计投资总额484340.81万元,查出规划落实、资金管理、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违纪违规资金近4亿。对审计发现的未严格执行财政报账制或报账不规范,挤占项目资金的问题,个别县仍存在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比选等问题,三州审计机关依法作出处理,责成相关单位进行认真整改。
    此外,省审计厅近期还积极派员参加省牧定办联合督查组,克服隆冬酷寒和道路艰险的困难,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甘孜州3个县9个项目点,检查项目规划落实、房屋建设质量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抓好彝区“三房”改造专项资金审计

    前一段时间,省审计厅组织凉山州审计机关对所辖17个县、乐山市审计机关对所辖马边、峨边县2010年度“三房”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实施改造工程的项目计划、资金规模、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分配等情况,虽然项目实施乡镇点多面广、农户分散,但审计组仍克服困难进行了实地走访抽查。其中,凉山州抽查了52个乡的1477户改造工程实施情况,乐山市抽查了7个乡44户改造工程实施情况。通过审计,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828.97万元,均依法进行了处理。
    同时,省审计厅组织阿坝州审计机关实施对所辖13个县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审计。阿坝州审计局在上半年开展扶贫开发试点项目资金就地检查的基础上,下半年又安排各县对扶贫开发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易地搬迁和易地育人资金拨付、管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查出个别县存在资金结存、报账不及时、调整项目内容不规范、个别项目未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等问题,审计机关已经作出审计处理,责成项目县认真整改。

    科技新村实践的亲力亲为

    2月天府,初春的气息还很微弱,但仁寿县鳌陵乡千丘村老百姓的脸上早已洋溢着幸福和温暖,和几年前相比,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全县最贫穷落后的一个村鲤鱼打挺般跃升为全县最让人羡慕的科技新村。这一切都是省审计厅“挂帮包”所带来的变化。
    村支书介绍,省审计厅“挂帮包”联系后,迅速全面启动实施千丘村新农村建设规划、道路、水利、产业调整、特困户扶贫、“1+6”新农村综合体、核心区146户居民集居建设等项目。在省审计厅多方协调下,政府投入达2500万元,企业投入逾2000万元,农民自筹约1000万元。新建水泥路12公里,新建民居60户,新建蓄水池30口,新建山坪塘5口,产业结构调整1000亩,培植养羊专业户20户,养殖规模100余只。
    帮扶活动是全省审计系统的一门“必修课”。新年刚过,安岳县审计局领导就深入农村,加强对挂联乡镇的产业和项目扶持力度,从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与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