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审计厅:多措并举 狠抓管理 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审计厅坚持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为主线,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采取多项具体措施,狠抓审计工作管理,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提高了审计机关发展潜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一是从抓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把制度建设放在审计工作科学规范管理和健康有序开展的首位。2010年,通过认真调研总结,结合发展实际,修订和完善了包括行政文秘、审计业务、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和人事管理在内的管理制度72项,汇编成册并严格加以贯彻实施,形成了用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的科学管理机制。2011年,结合贯彻落实审计准则,新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办法》、《审计前学习培训办法》和《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等业务管理制度12项,进一步加强了审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有力的促进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从抓信息化建设入手,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方法。在机关全面推行了无纸化电子办公,开展了AO和OA审计信息系统的运用,实现了数据包和信息的交互使用,建立了全省审计会商视频系统和社保基金联网审计。自主研发了审计项目内部控制系统,依托统一的审计信息工作平台,实现对审计项目的过程控制和节点控制。通过一系列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的工作措施,提高了审计工作管理,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高。

    三是从抓人才素质入手,增强审计队伍发展潜力。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审计机关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制定了“十一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各类审计业务培训和廉政文化教育,提高审计人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修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提高学费报销比例,鼓励干部参加各种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选派业务骨干参加联合国和审计署项目,抽调基层骨干参加省厅项目,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工作能力。定期举办全省青年审计论坛和审计业务交流活动,鼓励年轻人钻研业务,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子学业务活动,加快年轻人成长步伐。依托高校资源有针对性地联合办学,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学历层次。通过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审计人员,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四是从抓党建工作入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有力促进审计工作落实的有效措施。每年签订党建责任书,落实年度党建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 “四个一”和创先争优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农村示范点和新型工业园区,开展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纪念建党90周年演讲等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在分散执行审计任务的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及时开展党员教育和学习活动。通过狠抓党建工作,切实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是从抓文化建设入手,营造和谐审计环境。将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手段。经过认真调研,提炼总结了审计机关文化精神。开展了革命歌曲教唱、读书交流业务研讨活动,组织了个人励志“座右铭”、廉政建设格言警句宣传活动。成立了书画、摄影、乒羽协会等文体组织,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连年举办审计机关书画摄影展和新春联欢会活动,一把手大力支持并带头参加。成立了审计机关先进事迹演讲团,在全省审计机关进行宣讲,充分发挥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陶冶了干部职工情操,增强了文明审计意识,形成了人人争先进、创一流、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有力的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何春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