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审计工作在10个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省财政厅和审计署驻昆特派办等相关领导,以及全省县级以上审计机关领导共220名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荣明主持,李江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作了工作报告,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在10个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全省审计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打牢基层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与成效。全省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10577个,查出违规金额1379.29亿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额45.37亿元,为被审计单位挽回(避免)经济损失193.23亿元,收缴财政15.16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事项)114件,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5099篇,采用、批示达1712篇(次),提出审计建议19933条。审计成果得到了充分利用,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债务审计服务了宏观决策。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和审计署的部署,全省审计人员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和公办普通高中债务审计任务,为清理整顿、规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健全举债融资机制等奠定了基础。

    二、财政审计促进了深化改革。在开展全省税收征管联网审计查出地税部门多征(少征)农村金融营业税金及附加1759.23万元,漏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3965.34万元等问题,引起了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有关部门积极完善措施,补塞漏洞。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资金、资产、资源为主线,加强了预算执行全过程及其效果的审计。

    三、投资审计推动了经济发展。在审计中着力提升前置审计、跟踪审计、绩效审计、决算审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共开展投资审计项目6409个,审计投资额1945.41亿元,核减投资额45.37亿元。连续3年开展对116条二级公路的跟踪审计,锁定了债务及里程,为省委省政府全面掌握情况、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四、民生审计保障了惠民政策落实。全省共对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20个县(市、区)财政惠农专项资金、盈江“3•10”地震救灾资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抗旱救灾资金等1727个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了审计,涉及专项资金1143.99亿元,查出问题资金76.89亿元。确保了资金安全,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五、经责审计维护了干部安全。“两办”规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在全省范围推广运用,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组织部门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全省共审计领导干部1054名,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主管责任的违规金额27.18亿元、直接责任2016万元。

    六、企业审计助推了可持续发展。努力探索和深化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审计”的方法和路径,第一次独立开展信息化背景下的现代商业银行审计,所揭示的问题引起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重要批示。积极探索了境外审计的方式方法,有力地促进了“滇企出国”和引进利用外资,积极服务了桥头堡建设。

    七、绩效审计加快了审计转型。积极探索政府绩效、经济政策评估、行政效能等新的绩效审计类型,紧密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调查、投资审计等开展绩效审计。全省开展绩效审计或绩效内容的审计项目5701个,占年度项目总数的53.9%。

    八、查处大要案深化了反腐倡廉。坚持把审计监督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查处了一批大要案线索。2011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向司法、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4件,涉及80人。

    九、落实牵头职责强化了绩效管理。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效能政府建设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履行牵头推进绩效管理制度的职责,扩大了行政绩效管理覆盖范围,全省纳入行政绩效管理的县级以上行政机关达3513个,重点管理事项有6502项。出台《云南省2011年县级以上行政机关行政绩效管理检查考评办法》,牵头完成了对省直16家部门27项政府年度重大建设项目或重要工作及5项部门年度重要工作的考评工作,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好评。

    十、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全省审计机关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贯穿到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当中,注重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连续3年公开征求全社会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连续3年公开厅机关预算执行结果,连续3年开展审计项目成本控制,在省级机关中作出了表率,全省审计系统省级文明行业的创建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2011年,审计厅机关、大理州审计局和楚雄州审计局分别被中央文明委授予了“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对于2012年的审计工作,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地完成社保资金和保障性住房两大民生审计任务,进一步加大对宏观政策、预算执行、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权力运行、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行政绩效等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深化对审计本质与内涵的认识和理解,牢固树立审计人员价值观,培养造就文化审计新人,全力推进“云审工程”建设步伐、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加强审计法治建设,进一步打牢全省审计事业的发展基础,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汪  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