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做到“五个坚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之后,四川省审计厅立即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仁全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中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要始终把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作为首要之责,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对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以维护政令畅通。

    二是坚持为民宗旨,在维护民生上有新贡献。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当前要全力做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工作,推动加快实现十七大所确定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扶、危有所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目标。

    三是坚持公平正义,在构建和谐上有新成效。要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促进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和获取机制。通过开展财政支出结构审计,促进政府及部门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新增财力更多地投入到社会发展事业的“短板”上;通过开展转移支付资金的专项审计,深入了解转移支付的现状、问题、效益和效果,深刻揭示转移支付的制度性缺陷,提出改进建议,为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开展收入分配制度审计,促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缓减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四是坚持治本抓源,在“系统反腐”上有新突破。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实施办法》提出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对政府部门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揭露和查处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在项目审批实施和资金分配使用中索贿受贿、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等行为,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决策等问题。要促进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注重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和审视审计掌握的情况,去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去研究和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起色。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落实到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中,不断增强审计机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审计的纯洁性。一要坚持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审计人员思想纯洁。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二要坚持从严治审,始终保持审计人员队伍的纯洁。要严把“入口关”,把质量放在首位,防止动机不纯的人混进审计队伍;要严把“用人关”,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要疏通“出口关”,建立健全审计人员考核评价机制,对不适合担任现职的审计人员要及时调整,对不合格的审计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要坚持审计为民,始终保持审计人员作风的纯洁。要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四要坚持正人先正已,始终保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清正廉洁。要率先垂范地执行廉政纪律,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曾永生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