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家“审计文化书屋”在云南建成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将逐步在全国审计系统实施审计文化书屋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董大胜副审计长为“审计文化书屋”授牌

4月26日,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董大胜在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社长王鸿津、审计署驻昆明办特派员杨宁生的陪同下,到云南省审计厅考察审计工作,并为中国时代出版社与云南省审计机关共建的“审计文化书屋”授牌。至此,云南省省本级、16个州(市)、130个县(市、区)共147个审计机关全部建立了“审计文化书屋”,在全面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董大胜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不断加大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度,在全省基层审计机关实施了“云南审计发展工程”,县、市两级审计机关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希望县级审计机关在物质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的提前下,注意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董大胜强调,抓软件建设要比硬件建设难度更大,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制订详细的规划和计划,做到坚持不懈。全国有6万审计人员在县级,县级审计干部的素质提高了,全国审计机关整体素质都会得到提高。

今年以来,云南省审计厅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关于“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的讲话要求,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审计机关承担着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职责,加强、培育、丰富审计文化,是审计宗旨所系、审计职责所依、审计精神所传、审计队伍所需,要在全省审计系统大打文化建设品牌,积极创设审计文化载体,提升审计文化建设层次。

2月,云南省审计厅刘明厅长到任后不久,就与专程到云南省了解审计宣传与审计文化建设的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王鸿津社长商定,共同在云南省147个审计机关建立实施以“推动审计文化建设,提升审计职业能力”为主题的审计文化书屋工程。书屋采取由省厅统一选配图书,统一设计标牌的方式。每个文化书屋配置图书400余种。所配置的图书从增强审计人员的“三员”意识、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坚定审计事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角度出发,既有政治历史、人文地理、道德修养类图书,也有财税、金融、投资、农业、社保等政策法规类图书,还有审计业务、审计方法等专业类书籍。

同时,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和《中国审计》编辑部在云南省设立了“通联部”。主要职能是加强全省审计文化书屋管理、帮助图书采购以及组织《中国审计》杂志稿件,以此进一步推动学习型、研究型审计机关建设。随后,省审计厅又通过多方协调和报批,在云南省设立了“中国审计报社记者站”,负责采编全省审计工作的创新成果、先进典型,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交流好的做法和经验,拓展《中国审计报》发行渠道,提高审计社会影响力。

通过以上措施,云南省审计厅与审计署的文化出版、报刊媒体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在推动全省审计文化建设上办成了三件好事和实事,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培育审计新人搭建了平台。

作为审计署的文化单位,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与云南省审计厅实施的审计文化书屋工程,正是借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立足审计、服务经济”的定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施的一项重要规划。该举措将为审计文化建设发挥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审计精神的前沿阵地作用。

授牌后,董大胜还专程到楚雄州和南华县进行了考察,认为建设“审计文化书屋”对于提高审计干部素质、丰富文化生活具有积极意义,应该大力支持。他指出,审计机关要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和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建设审计文化书屋的长效机制。审计文化书屋建成后,要注意充分利用和积极发挥其在推动审计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积极调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参与性。可以采取举办读书活动、青年论坛,定期确定一个读书主题,向审计干部推荐必读书目等活动,通过读书沙龙、读书笔会、网上论坛、撰写读书心得和读书感言等形式,不断提高读书学习效果,切实发挥文化书屋的作用。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表示,书屋虽小,却能承载文化大世界。既要重建设还要重管理,确保书屋长建长新。要建立健全长效的更新机制,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投入,在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每年固定提供图书更新之外,还要通过集中采购、职工捐赠、整合书源等形式,不断充实书屋的图书种类和数量。同时,要按照云南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经常性、广泛性地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采取读书演讲、心得交流、好书推荐等形式,盘活审计文化书屋的资源,成为审计干部职工学习文化知识的“充电站”和精神抚慰的“欢乐园”。下一步,还将通过充分调研,努力拓展“审计文化书屋”的社会化服务功能,与“职工之家”、“书香社区”、“农家书屋”等文化工程结合起来,做到种类齐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

目前,审计文化书屋已成为审计人员乐意前来学习求知、会友交流的文化乐园,已成为能够展现审计文化建设成果的新品牌。“白天搞审计,晚上来读书”已成为审计人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比学习、比文化、比文明”的良好学习风尚。

在总结云南省审计机关建设审计文化书屋经验的基础上,目前,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制定了《审计文化书屋建设实施办法》,对实施审计文化建设制定了具体的计划,不断创新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审计文化书屋工程。(汪  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