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邮储银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湖南省审计厅对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及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提出了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金融服务力度、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业务结构等审计建议。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对此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内控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废止了审计查出的抵触国家法规的内部规章,制定了8份全省制度性文件,同时对现有文件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修订,从制度建设和执行层面整改落实信用风险管控、贷款审批发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利益分配模式趋向公平规范。省分行将审计提出的代理费支付方式的意见向总行进行了汇报,邮政集团公司和邮储银行总行研究协商后,将邮政代理费支付模式,由原来的按网点属性支付改为“固定费率,分档计费”模式,邮政代理费变得清楚明晰,支付标准得到量化,邮储银行的权益得到了保障,邮政代理费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是违规贷款清收保全效果好。对审计指出的借款人主体或担保人不合规的贷款提前清收,对贷款档案资料和贷后检查资料不全的进行补充完善,对信用不合规借款人实行严格的贷款审批程序,对抵押物不足值贷款收回重发,对资金有风险的贷款移交公安法院催收执行。清收违规贷款,有效降低了贷款风险,及时保障了资金的安全。

    四是中间业务运作更加依法合规。省分行及所辖分支机构根据审计意见依法取得了保险兼业代理资格,代理保险业务营销行为得到规范。代理保险业务资金归集方式由省邮政保险代理局专户代收,整改为由邮储银行按规定统一管理结算。邮储银行中间业务运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五是信息系统得到升级改造。信贷系统与公司业务系统按照审计建议进行升级改造,新增受托支付功能,实现资金直接划转。分离银邮双方中间业务平台,降低中间业务资金管理风险。同时,省分行向总行反映了公司业务系统与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中心没有数据接口、储蓄系统与公司业务系统未设置会计接口等问题,目前,总行的技术部门已与业务部门衔接,新的接口正在加紧实施。(蔡文沁 兰志荣)
【关闭】    【打印】